立即打开
即时网络像条大狗

即时网络像条大狗

熊伟 2011-01-10
我们的工作方式、沟通方式,受到高速发展的即时网络的影响。三,二,一,直播开始——

    表弟的家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小镇,不久前我在那里住了几天。到的第二天一大早,表弟说自己要出门买点东西,让我帮他溜溜狗。“牵着它就行了,很简单的,”他说。那是一条大金毛,一戴上狗链,它就窜了出去,跑得飞快。我抓着狗链,不敢撒手,拼命追才能跟上它。金毛按它每天的活动路线,跑了差不多半小时,终于又回到家门口。我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好不容易完成了任务,但刚才跑过哪些地方,根本来不及看。说是帮着遛狗,其实是糊里糊涂被狗溜了一大圈。

    这很像我们的工作状态。每天早上,还没想清楚今天要做些什么,打开电脑,新邮件就哗啦哗啦下来几十封;处理邮件的时候电话响个不停;电话还没放下,MSN的窗口已经蹦出来好几个了;还有人在微博上用私信找你……好像全世界都需要你。每天一早你就开始被这条“大狗”溜着,快到中午了或许可以歇口气。这时候才能开始想一个问题:“今天我有什么事要做?”

    互联网已经明显地变成一种“即时网络”。和早期被邮件、新闻组、FTP文件传输和静态Web页面主导的互联网不同,今天的互联网是“无延迟”的世界。连原本不需要同步响应的电子邮件也变得即时化——黑莓和安卓会告诉你,前一秒钟又有邮件收到,等着你处理呢。更不用说通过IM、SNS、微博的即时互动了。连杀毒软件、输入法这些过去还算“谦逊”的桌面客户端软件,都热衷于弹出窗口,告诉你此刻有什么新闻!

    在互联网的接入设备中,个人电脑失去霸主地位是迟早的事情,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可能明年就会超过电脑。智能手机还只是移动接入设备的一种,电子阅读器、iPad这样的手持终端、能上网的掌上游戏机,正在合力减少电脑在互联网接入设备中的比重。PC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技术供应商微软,几天前在CES消费电子展上宣布,下一版本的Windows将能运行在Arm芯片上,硬件厂商纷纷跟进,也展示了使用这种新版Windows的移动设备。

    与其说,移动终端的普及让互联网的即时化愈加迅速,不如说,互联网的即时化趋势,带来了移动终端普及的大潮。我们的工作方式、沟通方式,受到高速发展的即时网络的影响。三,二,一,直播开始——你牵好狗了吗?狗链突然拉紧,它开始跑了!快跟上,快跟上!

    好消息是,就算在即时网络的环境中,我们也总能找到办法,安排时间,选择事项,决定节奏,不让“大狗”溜着我们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