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ndroid将在2011年出现爆炸式增长

Android将在2011年出现爆炸式增长

Seth Weintraub 2010-12-29
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达5亿部。明年智能手机可能将超过传统电脑,成为世界上最普及的互联网接入方式。

(智能手机的增长不是指块头变大),图片来源:Flickr网站,上传者boetter

    运营网络不断改进,同时一款重要硬件设备的发布将促使手机价格剧烈下跌,以上两个因素都表明,智能手机销量在2011年将出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

    尽管在过去一年里,智能手机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但其在美国市场上仍然只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上的比例则更低。而在发展中国家,除了诺基亚(Nokia)的“准智能手机”外,真正智能手机的价格仍然高高在上,仅仅只是精英阶层的玩物。印度和中国都有十几亿人口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但智能手机在这两个国家的份额甚至都不到十分之一。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696亿部,而 2009年的销量仅为1.735亿部。

    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达5亿部。明年智能手机可能将超过传统电脑,成为世界上最普及的互联网接入方式。

    两大因素将共同促成这一结果,一是无线基础设施日益改进,二是硬件设备也越来越便宜。低廉的硬件将消除消费者们对手机补贴的需求,因此将加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促使他们不断改进自己的网络。谷歌(Google)Android业务主管安迪•鲁宾称,对于智能手机普及而言,这可谓一场完美风暴。

    让我们仔细看看智能手机的价格:2010年,最便宜的主流智能手机售价已经跌破200美元(无运营商补贴的价格——这是全球消费者购买手机最普遍的方式)。另外,一些非常便宜(但功能丰富)的中国品牌售价最近已跌至150美元上下。而现在,一家大型制造商发布了一款硬件,将使智能手机的售价打对折。

    上周,博通公司(Broadcom)发布了BCM2157芯片——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3G 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Android基带芯片。该平台提供了开发现代智能手机所需的一切:双核ARM处理器、蓝牙、全球定位系统(GPS)、支持高达500万像素的摄像头、支持HVGA(320x480分辨率,iPhone 3GS采用的就是此分辨率)或WQVGA(240x400分辨率)显示屏。这样的配置和现在入门级Android智能手机不相上下,例如三星(Samsung)的Intercept手机。

    在美国,这款芯片能够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T-Mobile的3G网络中运行,它还能支持遍布全球的GSM网络。

    有意思的是,博通将该芯片专门针对Android 原始设备制造市场(OEM)进行营销,尽管从理论上讲,任何智能手机系统都能基于BCM2157构建。显然, Android是低端市场增长的平台。

    我有幸同博通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部总经理吉姆•特兰有过一次交流,他详细阐述了BCM2157新型处理器的细节,以及该芯片对业界的意义。以下是特兰所谈到的要点:

    • BCM2157基带处理器将很多功能集成到一个芯片上,运行更加高效,这意味着其耗电量要低于目前的手机芯片。

    • 低成本、低功耗、65纳米的数字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制造技术将使这款芯片的制造成本更低。

    • 双核处理器能运行在500至800mhz。

    • 支持便携式Wifi热点和Android 2.2及以上系统。

    不过,BCM2157最大的竞争优势还在于其价格。特兰表示,基于该芯片制造的手机零售价将低于100美元,甚至可能低至75美元。这些设备应该在3至6个月后上市[我们也许能在下个月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看到一些相关信息]。

    博通还表示,到明年这个时候,该公司将会发布支持WVGA显示屏的下一代芯片,其性能将相当于目前的高端智能手机,而售价仍将维持在75到100美元。这就是说,一年之后,只需花费很少的钱,就能买到现在无合约价高达530美元的Nexus S手机。

    事实上,盯上这片新市场的芯片制造商并不只有博通一家。据报道,一家中国芯片制造商也在制造类似的3G EVDO Rev. A(CDMA2000 3G网络的演进版——译注)芯片,Sprint和Verizon正在使用3G EVDO Rev. A网络。这家中国厂商也表示能将智能手机零售价格控制在100美元以下。

    我们要强调一下,上文所说的低于100美元,并不是指生产成本,而是指建议零售价,也就是说已经算上了制造商(和运营商)利润的价格。

    低廉的价格将会吸引许多功能手机用户换用智能手机。这还将开拓印度和中国等新兴亚洲市场,第一次把智能手机推向规模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这意味着将出现更多的智能手机及谷歌Android用户。

    廉价智能手机将如何改变美国移动电话市场?

    更重要的一点可能是,如果智能手机只需100美元,那么许多第一世界的消费者将放弃运营商提供的两年合约计划,转而选择按月付费模式。这个价格将削弱运营商的力量。比方说,如果T-Mobile在做特价活动,那么我可以马上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转网到T-Mobile,而无需支付提前解约费,这样的话,运营商们更可能使出浑身解数争夺消费者。

    这样一来,数据业务的价格也会被拉低。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趋势:Verizon提供了25美元/月的无限流量数据套餐;T-Mobile提供了10美元的有限流量数据套餐;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也提供了低价数据套餐。

    一些功能手机的用户们经常每月只花费30美元话费,他们可能会完全不使用智能手机的无线数据业务,而只是利用智能手机内置的Wifi天线接收来自于家中、工作单位以及城区里无处不在的无线信号。为了让低端智能手机用户不仅仅停留在Wifi上,运营商们必须推出一些价格较低的数据套餐。

    也就是说,廉价智能手机可能改变美国运营商的定价方式。

    不管怎么说,如果你认为Android的每日激活数量从3万部暴涨至30万部的表现令人咂舌,那么2011年,Android可能将获得更迅猛的增长。

    各公司来年的增长目标正慢慢流传出来:宏达电(HTC)预计其2011年产量将为2010年的三倍,该公司专门生产高端Android设备和少量Windows Phone 7设备。不过,如果形势的发展真如鲁宾、谷歌、博通和宏达电所预期,那么对于Android的增长,宏达电上述预计都堪称保守。而最耐人寻味的是,除非苹果(Apple)有计划跟进,不然,其iPhone作为市面上曾经唯一一款可用的智能手机,将愈加曲高和寡,最终陷入同苹果大多数产品一样的境地——除了那些愿意而且有能力为史蒂夫•乔布斯的美感付大价钱的消费者,其他人都不会为之买单。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