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司涌入美国IPO市场

中国公司涌入美国IPO市场

Dan Primack 2010-12-14
希望自己的初创公司在主要的美国交易所上市?那也许你应该考虑一下,把公司搬到中国来。

    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已有21家由风险资本支持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发行的股票价值合计超过了22亿美元。相比之下,今年有42家由风险资本支持的美国公司上市,它们总共募集到了近37亿美元。二者相较,虽然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但差距在缩小。

    2002~2009年间,总共有22家由风险资本支持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而同期美国公司的这一数字为329。其中,去年仅有一家由风险资本支持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而2008年更是一家也没有。

    最近的一个例子发生在上周:当当和优酷在纽交所上市。而且前几天又传来消息:还有3家由风险资本支持的中国公司正准备步先行者后尘。它们是:红孩子(RedBaby)、千橡互动(Oak Pacific Interactive)以及浙江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Uni-Power Guaranty)。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在追赶美国公司,因为美国IPO市场对于美国本土公司而言,其实已被掠夺得一干二净,这些亦步亦趋的中国公司不过是在这块市场上继续淘金。比如说,如果优酷总部设在加州的帕罗奥多,并且主攻讲英语的美国市场的话,那它根本不会有机会上市。

    造成如今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的风险资本家终于开始承认其二级劳动力的劳动成果。要知道,2003或者2004年之前,投资中国公司的美国风险资本公司屈指可数,而且风险资本支持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公司一般都成立了8年以上。

    我不禁想起洋基集团(Yankee Group)的创始人霍华德•安德森在一次大会上说的话。他说,风险资本需要承担亏损,才能(1)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以及(2)接受初期投资很可能会赔钱这一事实,而这恰是“未来”取得成功需要付出的代价。

    很多案例证明他说得没错,但现在,“未来”似乎已开始来临……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