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Groupon传言将被收购,却仍然举动不断

Groupon传言将被收购,却仍然举动不断

Seth Weintraub 2010-12-03
就在被谷歌热烈追求的同时,Groupon不仅发布了Groupon 2.0,添加了一些新功能,还公布了新成立办事处以及收购一家初创公司的消息。

    多数公司在被收购期间都丝毫不敢动弹,它们会停止一切重大举措,生恐这些会成为并购中的不利因素。所以,从Groupon上述举动,还真难看出谷歌(Google)即将对其展开收购。

    前天晚上,在Groupon网络日志(Groupon Blog)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宣布了Groupon 2.0的两个附加功能:Groupon商店(Groupon Store)和交易流(Deal Feed)。通过这两个重要功能,用户可以更充分地使用该网站(因而也提升了该公司在潜在收购者眼中的价值)。

    利用Groupon商店功能,无需Groupon介入,本地商户即可在网站上建立自己的商店,并自动发布交易,交易发布因而变得更为迅捷。用户可以“跟踪”自己喜欢的商店,而Groupon会对商店所发布交易的收入,收取10%的提成。

    现在,各商户可以:

    • 在Groupon网站上(免费)开设永久性的电子商务“店铺”,用于推广自己的生意。

    • 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任何时刻自行制定交易价格。

    • 通过电子邮件和交易流(解释见下文),向Groupon用户发布促销活动信息。

    • 吸引客户“跟踪”其Groupon店铺,并且通过每日电子邮件和交易流,向客户发送信息,而与之保持联络。

    Groupon交易流将按地区汇总商店交易,并以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简易资讯聚合)的形式,提供给附近的用户。这种模式,与用户使用Twitter的地理位置流(geo feed),搜索邻近地区的热点事件所采用的方式几乎如出一辙。之后,交易流被集成到Facebook上,作为一家即将被谷歌收购的公司,Groupon这一做法很有意思(Facebook与谷歌是竞争关系——译注)。

    你的交易流包括你自己重要的日交易、你所“跟踪”的商店发布的交易以及Groupon基于对你的了解,向你推荐的商户所发布的交易。

    同时,Groupon还宣布了两件事,一是收购硅谷初创公司顽皮实验室(Ludic Labs);二是在旧金山湾区和芝加哥分别成立了办事处。

    顽皮实验室以开发本地市场服务而闻名天下。其最知名的产品是面向本地企业的自助式广告和交易平台Offer Foundry;以及Diddit,这个在线社区上活跃着上百万用户,他们可以在此分享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过去10年间,顽皮实验室团队开发的互联网搜索和网络服务在全球亦名列前茅。

    在新闻稿中,Groupon还先发制人,毫无来由地发表了如下声明:

    “很遗憾,我们不能对有关本公司的一些猜测和谣言进行评论,”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故作神秘地表示。

    问题在于:为何要选在此时宣布所有这些内容?

    Groupon是否认为谷歌低估了其价值,因此开始向其他潜在收购者示好?但Facebook 或者雅虎(Yahoo)手中的流动资金无法与谷歌相提并论。Groupon也不大合苹果的胃口。这样看来,微软好像是唯一可与谷歌一较高下的买家,它既有足够的资金,也有必要的动机。

    又也许Groupon是希望在被谷歌收归麾下之前发布新产品,从而回报员工的辛勤劳动?

    不论Groupon是出于何种动机,显而易见的是,对于Groupon发布2.0版本的新功能、成立新办事处、收购初创公司等一系列举动,谷歌肯定了如指掌,因为它在收购之前一定会做足功课。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