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狂吞卡特彼勒债券

中国狂吞卡特彼勒债券

Colin Barr 2010-11-29
中国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最肥沃的投资土壤之一,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正在开垦这片热土。

    卡特彼勒公司是一家位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皮奥瑞亚市的拖拉机制造商,该公司于上周三宣布,旗下融资服务公司将价值10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的中期债券卖给了香港的一些机构投资者。

卡特彼勒股票受到市场追捧

    和其他大型跨国企业一样,卡特彼勒公司也致力于在中国这一增长最快的巨大经济体中扩大销售额。该公司表示,销售人民币债券将有助于公司将其中国资产与其当地负债相匹配。

    卡特彼勒融资服务公司(Caterpillar Financial)的肯特•亚当表示:“我们的现行战略是,只要条件允许,就利用当地的资本市场为我们的国际分支机构进行融资。多样化的全球融资平台支持了我们的国际业务,而这次交易有助于进一步扩展我们的全球融资平台。”

    在亚太地区,卡特彼勒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机械设备销售额达到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了81%。卡特彼勒公司并未按国家划分销售额,不过它在最近的一份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季度文件中指出,“受益于中国经济9%的增长率和18%的信贷增长率,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增长。”

    投资者们迫切希望参与卡特彼勒的全球增长过程,因此卡特彼勒此次发售的债券的债息率仅为2%。人们普遍认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合称“金砖四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大好,而要从这些国家的增长中获利,美国的大型跨国企业为投资者们提供了最佳工具。受此想法的影响,今年卡特彼勒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45%。

    卡特彼勒的历史最高股价为2007年的每股87美元,现在该公司的股价离这一纪录只有几美元之差。

    卡特彼勒并不是第一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大型美国公司,今年夏天,麦当劳(McDonald's)刚刚发售了2亿人民币的债券,不过此次卡特彼勒的发售规模是麦当劳的五倍,而且债息率也比麦当劳低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现在中国政府正在试图开放人民币债券市场,以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范围,上周三卡特彼勒债券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售的。上周,中国表示将在香港发售80亿人民币国债(相当于12亿美元),这也是中国第二次在亚洲金融中心——香港发售人民币国债。

    在香港债券市场中试水的并非只有美国企业,据报道,俄罗斯的钢铁企业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也正准备在香港发售债券。

    卡特彼勒公司表示,该公司的102,336名员工中,有7,400名在中国。卡特彼勒的股价上周三上午上涨2%,达到每股83.64美元。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