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的谨慎:有利于巴菲特,不利于高盛

美联储的谨慎:有利于巴菲特,不利于高盛

Colin Barr 2010-11-17
美联储在银行股息支出政策上的谨慎态度,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钱进入沃伦•巴菲特的口袋。

    根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报道,美国监管官员决定暂不批准高盛(Goldman Sachs)偿还金融危机时期价值50亿美元的优先股投资的请求,等待新的银行股息分配方针出炉。

    这一决定意味着至少在未来的一到两个季度内,高盛必须继续向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支付5亿美元的年度股息。高盛有权在任何时候偿付这笔优先股投资,不过它需要经过监管机构的批准才能这样做。一位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官员上周五暗示道,美联储不急于做出此类决策。

    高盛愿意偿还这笔钱,不过巴菲特显然并不着急。他五月份在伯克希尔公司年会上表示,这笔投资使他的公司每秒钟就能赚到15美元。如果高盛偿还了这笔钱,伯克希尔公司的金库里就会多出55亿美元,不过伯克希尔公司可能会把这笔钱投资到收益微乎其微的美国国债上。

    “只要高盛不偿还我们的优先股投资,每一天我们的银行里都会多出不少钱,”巴菲特说。

    在《华尔街日报》刊登这篇报道前,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罗刚刚在上星期五发表了一个演讲。塔鲁罗表示,在决定何时允许大银行重新进行较大规模的股息支出的问题上,美联储将采取较为“保守”的态度。在金融危机期间,为了保存资金,大多数银行将他们的股息从较高的水平削减到了每股几分钱。

    塔鲁罗表示,在批准银行向投资人支付更高的股息之前,美联储会要求各大银行对其财政实力进行另一轮压力测试,以检测他们在经济低迷时表现会怎样,以及当进行抵押贷款回购时,这些银行可能承受多大的损失。塔鲁罗表示,他预计新的规则会在明年第一季度规划成型。

    在2008年9月金融危机的顶峰时期,伯克希尔公司对高盛做出了50亿美元的优先股投资。巴菲特表示,这笔投资使伯克希尔公司每秒钟就能获得15美元的股息收益。

    不过由于高盛陷入调查,而且美国经济还远远谈不上繁荣,因此监管机构并没有急着允许各大银行降低资本金。因此高盛现在每天都处于监管的炼狱之中,同时意味着巴菲特每天都能白拿钱。

    “秒针嘀哒一响,就是15美元进账,”巴菲特在五月份的年会上说,“嘀哒,嘀哒,嘀哒。我可不想让这些嘀哒声消失。”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