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接任者背后的那个人:史蒂芬•弗里德曼

巴菲特接任者背后的那个人:史蒂芬•弗里德曼

Duff McDonald 2010-11-08
虽然史蒂芬•弗里德曼并没有像之前的历任高盛董事长那样出尽风头,但他在保持低调的同时,也持续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

    升任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董事长这一华尔街最顶级的职位,也就注定会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高盛集团前任董事长鲍勃•鲁宾和汉克•保尔森先后成为美国财政部长,乔恩•科赛因成了美国新泽西州州长,而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现在则成了公众心目中华尔街邪恶的化身。

    再接下来就是史蒂芬•弗里德曼,他先是在1990年至1992年间和鲍勃•鲁宾一同担任高盛集团联席董事长,之后,从1992年至1994年,他独立担任高盛集团董事长。16年过去了,也难怪很多人会认为弗里德曼发挥重大影响力的日子早已过去,以为他可能已经舒舒服服地功成身退了。其实不然。

    日前爆出一则惊人消息:对冲基金经理托德•康布斯被选定管理沃伦•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近1,0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而此人原本只是个无名小卒。这一消息如此引人关注基于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几乎没人听说过康布斯这个人(至少没在商业报道中听说过)。但是,同行对他却有所听闻:2005年,由弗里德曼出任董事长的私募基金机构Stone Point Capital为康布斯所在的Castle Point Capital提供了种子资金。(这两家公司都主要投资于金融服务机构,Stone Point通过私人市场,而Castle Point则通过公开市场。)

    暂且不说巴菲特和高盛集团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又多了一条引人关注的内容,其实弗里德曼所做的事情远不止刚才提到的那些。尽管他还没有像鲁宾和保尔森那样获得财政部长这个“肥缺”,但他在华盛顿也颇有作为。他担任过乔治•布什政府的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President's Intelligence Advisory Board)主席和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负责人。[鲁宾和弗里德曼共同经营高盛两年,在政治上关系密切。想想他们在四季酒店(The Four Seasons)的鸡尾酒会上见过多少次吧!]

    弗里德曼还担任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理事,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是富人们的外交政策俱乐部,此外,他目前仍在高盛担任董事。此外,他还担任过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董事长。

    总之一直以来,弗里德曼在保持低调的同时,仍维持着自己在权力领域的重要地位,并保持着在华尔街乃至更广泛领域的影响力。而相比其他人,他将自己的声誉塑造得还不错。鲍勃•鲁宾之前在花旗集团(Citigroup)拿着高额的薪水,后来他自己说那是份不用担责任的工作,但花旗的倒闭使他的形象受到重挫。而汉克•保尔森原本盘算着去华盛顿接手高盛是份待遇优厚的闲差,岂料金融危机差点儿把他给毁了。至于乔恩•科赛因,那就更没法说了。

    弗里德曼唯一的污点出自金融危机期间。那时,他同时担任着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董事长和高盛集团的董事,却购买了高盛的股份,这一行为公然违反了美联储的明文规定。(但无论如何,美联储还是批准了弗里德曼主动请辞的申请,这深刻印证了华尔街和华盛顿的帮派状况。)也正是由于这件事引发的争议,弗里德曼从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弗里德曼曾是的“C”级董事——据称是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任命的代表公众的董事。这在很多方面都有违美联储建立的初衷,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不过,既然现在他已经离开了董事会,那这些也就无关紧要了。

    只是,弗里德曼仍然在幕后继续发挥着他的影响力。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