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各国纷纷增持美国国债

各国纷纷增持美国国债

Colin Barr 2010-10-25
今年3月以来,美国的贸易伙伴们想方设法支撑住不断贬值的美元,外国资金在短时间内大量涌入美国市场。

    据美国财政部消息,在今年8月的美国长期债券交易额中,国外资金净买入额达1370亿美元。这一金额几乎逼近前三个月的交易总量,是自3月份成交1590亿美元后的最高值。

    当月,中国增持了2%的美国国债。8月份,中国官方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达8680亿美元,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也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加拿大。

    日本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也于今年8月通过官方交易的形式,将其美国国债持有量增加至8370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经增长疲软的形势下,为了促进出口,各国的决策者们都在试图控制货币币值。

    美国国会威胁要对中国实施制裁,因为中国通过向美国出口商品获得收益,然后用外贸收益来购买美国国债,这种做法有效抑制了人民币币值,与政治联系密切的中国出口商也从中获益。

    今年夏天,中国称将允许人民币在若干年内缓慢升值。在美国,尽管国会表示强烈抗议,奥巴马政府上周五仍表示,认可中国领导人在敦促人民币升值方面所作的努力。美国财政部决定暂缓发布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的报告。而如果该报告一经发布,美国很可能对中国进行贸易限制。

    在过去一年里,虽然中国官方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始终处于8400至9400亿美元这个相对稳定的区间,但有证据表明,中国民众购买美国国债的金额并不在官方数据统计之列。

    中国贸易观察家举例说,英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在过去一年里增加了四倍。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大量使用在英国或其它金融中心(如香港和加勒比地区)的账户购买美国国债。从中可以看出,官方统计数据大大低估了实际情况。

    同时,得益于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在攀升。

    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减速发展的西方市场之间的经济流通,已经开始为市场观察家们所关注。观察家们表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倾向于使用新的货币刺激措施,这将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具有破坏性的资产泡沫。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