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北京出售的德国车是美国制造?

为什么北京出售的德国车是美国制造?

Doron Levin 2010-10-21
宝马的这一大胆尝试为全球经济的运作方式提供了借鉴。

    近日来,除了斯帕坦堡及其周边的居民外,几乎没几个人对美国汽车业的状况满意。斯帕坦堡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一个郡,离格林维尔不远。

    正当美国经济一片阴霾,汽车销售也极不景气时,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BMW)南卡罗莱纳工厂(宝马在美国唯一的一家工厂)却在招募1600名本地员工。宝马公司还开辟了一条价值7.5亿美元的生产线,用于运动型多功能轿车X3的生产,并将这条生产线70%的产品出口到其它国家,如德国、中国和英国。

    宝马制造厂已经成了南卡罗莱纳州展示经济发展的窗口,当地执政者迫不及待地把商业,特别是生产制造业引入这个主要以农业和纺织业闻名的地方。一年前,波音公司(Boeing)宣布,将在查尔斯顿组装“梦想飞机”787,并将为此雇佣3800名员工。政府官员们则表示,宝马公司在当地建厂后,南卡罗来纳州政府由于为工厂提供道路等基础设施支撑,并协助培训并雇佣技术精湛、积极性强的员工,宝马公司对此赞不绝口,这也是吸引波音的原因之一。

    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上周三在宝马新X3下线庆典上表示:“每当有人问我南卡罗来纳州是不是一个适宜建厂的地方,我就会告诉他们,看看宝马就知道了。波音公司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建厂,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看到了宝马的发展。”

    宝马新推出的X3车型,市场售价37,625美元起,与之前被替代的老车型相比,价格下降了2,100美元,这表明当前豪华车市场竞争之激烈,在通货紧缩的压力下,厂商给新车定价也不是易事。为了争做领头羊,雷克萨斯(Lexus)、宝马和梅赛德斯(Mercedes)三家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宝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诺伯特•雷瑟夫在上周三表示:“宝马公司希望能继续保持‘全美最畅销欧洲豪华轿车’的荣誉。”

    格雷厄姆则表示,1992年,“宝马在这里建厂的决定验证了我们既有的想法,从而为南卡罗莱纳州带来了转变。”他相信,宝马的这一大胆尝试为全球经济的运作方式提供了借鉴。虽然很多人认为全球化就是美国人购买海外商品、美国就业岗位“外流”,但事实上并不一定如此。”

    宝马南卡罗莱纳厂招募的新工人一开始是“临时工”,工资约为每小时14美元。如果国际市场对宝马汽车的强烈需求能持续下去,那么这些工人将被转为全职员工,工资约为每小时25美元,外加补贴。宝马美国生产部总裁约瑟夫•科瑟尔表示,宝马美国工厂的缺勤率“不到3%,低于德国工厂”。

定制的宝马汽车

    据宝马公司介绍,新的X3轿车被设计成一款极度灵活的产品,可以为用户个性化定制。在美国市场,客户可以为自己的新车定制颜色和其它配置,客户只需在车辆制造完成前至少6天告知,就可以更改订单。

    宝马在全球拥有24间组装工厂,号称是美国市场上向北美以外地区出口产品的头号汽车出口商,每年为美国带来约20亿美元的贸易收入。宝马从欧洲进口发动机、变速箱和电子元件,并出口整车。这些贸易往来大多通过船舶运输,这也是查尔斯顿成为美国东海岸第四大港口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2011年,宝马公司新X3生产线将使其在美国的汽车年产能提高50%,从目前的每年160,000辆提高至每年240,000辆。宝马X3、X5和X6三款车型均只在美国制造厂生产。

    然而,就职于该州政府部门的经济学家丽贝卡•冈劳森却表示,南卡罗莱纳州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困境。在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时期,当地失业率曾创下13%的最高值,之后降至11.5%。

    丽贝卡还指出:“南卡罗莱纳是美国拥有大学学历人才的第四大净“进口”地,来这里的可不仅仅是退休人士,有一大批工程师也来到这里,到宝马和波音这样的企业任职。”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