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的太阳能产业会重现1911年汽车业的情景吗?

2011年的太阳能产业会重现1911年汽车业的情景吗?

Alex Taussig 2010-10-12
目前的217家太阳能初创企业,10年后会剩下多少?不会太多。上世纪初汽车产业的发展轨迹就是最好的说明。

    汽车业的发展始于欧洲——1860年,法国率先发明内燃机;1876年,德国发明了首台四冲程汽油发动机。1895年,一位名叫赫尔曼•科尔斯达特的美国人激起了人们对这种 “无马马车”的兴趣,以糕饼业起家的科尔斯达特赞助了首次汽车比赛,优胜者可获得2000美元的巨额奖金。

    这场前所未有的比赛吸引了产自欧洲和美国本土的80余辆汽车报名参加。然而,比赛当日,只有6辆汽车在赛场上出现,其中两辆电动汽车没开出多远就“跑不动”了。最终,来自美国马塞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的弗兰克•杜伊尔获得冠军,他凭借自己亲手打造的汽车,战胜了赛场上另外3家来自德国的对手。

    美国汽车业的发展就这样开始了。不久之后,价格便宜的汽油和自启式电动机出现,汽车生产的其它各方面也逐步改进,美国交通领域自19世纪铁路网络铺设之后最大的一场变革自此展开。然而,美国汽车业在这一黄金时期的真实情况,和我们现今所了解的大不相同。

    据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史蒂芬•克莱伯介绍,截至1911年(就在那次意义重大的汽车比赛过后16年),美国已经有了275家面向公众销售的汽车生产商,而其中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福特(Ford)和通用(GM)——仅占据38%的市场份额。20世纪20年代,福特和通用的市场份额攀升至60%。1930年,由两家倒闭公司合并而成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hrysler)与福特、通用共同占据80%的汽车市场份额,成为美国汽车市场的“三巨头”( "Big 3″)。

    为什么当时的美国汽车市场会发生如此剧烈的变化?原因可能是双方面的: “三大巨头”通过大规模的商品化生产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而小厂商们在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时期所面临的资金短缺令它们举步维艰。

    这个故事是不是听起来并不陌生呢?清洁技术的狂热者们应该对此似曾相识。我认为2011年的太阳能产业可能会重现汽车业在1911年的情景,既有市场份额的重新划分,也会出现企业数量的变化。美国绿色科技传媒(Greentech Media)高级分析师艾利克•韦斯沃夫持有一份截至2009年5月的“太阳能企业”名录,他以价值链为主线,收录了217家初创太阳能企业,其中大多数成立或注资于2004年以后。

美国汽车企业数量,改编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史蒂芬•克莱伯《企业产能和行业的演进:以美国汽车产业为例》,2001年。

    5到10年后,这些太阳能企业会剩下多少?不会太多。事实上,今后太阳能企业很可能再也不会超过现在的数量了。

    和早期的汽车业一样,随着部分规模较大公司的生产技术越来越精密、复杂,如今的美国太阳能行业也面临着通货紧缩和商品化。此外,经济衰退和欧盟补贴的失效导致廉价融资条件缺乏,进而造成一些需求破坏。而最终遭殃的,将会是那些不成规模的小企业。它们中很大一部分将会被“巨头”们吞并,还有一些则索性将关门大吉。

    需要说清楚的是,从长远角度来讲,我看好太阳能行业,就如同经历了20世纪初的经济大萧条之后,美国汽车业在“三巨头”的支撑下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的时期。一触即发的“洗牌”和重新整合将促使太阳能产业更加强大、更加精简,更有实力与现有的能源渠道一较高下。

    当然,对于一些太阳能企业而言,今后几年的日子不会好过。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