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日元引发贸易战?

日元引发贸易战?

Colin Barr 2010-09-19
日元贬值对日本并没有什么好处。不过在最近的新闻中,这还远远不是最糟糕的部分。

    更大的问题是,日本的中央银行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决定卖出日元,买入美元,这一决策提醒了我们全球贸易体系有多么千疮百孔。

    美国正面临着自从大萧条以来最为顽固的就业问题,同时,美国的贸易伙伴们正打算通过提高出口来摆脱自身的经济萧条局面,不过代价却要由美国来付——而挥霍成性的美国似乎也无力阻止他们的这种企图。

    在日元相对美元升值到83:1后,日本中央银行在星期三买入美元、卖出日元。此举使交易者们大为震惊,并且使日元汇率下跌到85:1,不过它并没有争取到对该策略持怀疑论者的支持。

    CMC Markets公司的策略师阿斯拉夫•赖迪在一封致客户的邮件中写道:“历史站在了日本政府的对立面,因为仅就中央银行的干预行为来说,事实证明,单靠央行干预,无法彻底击退投机行为。”

    日本希望压低日元的币值,因为这样做能够为它强大的出口部门增加利润。不过日元的疲软意味着美元的强势。奥巴马政府曾豪言要在五年内使美国的出口翻上一番,而强势美元将成为横亘在这一雄心壮志前面的另一块绊脚石。

    眼下这场关于日元和美元的争论,很像在美国国会中已经有些过时了的另一场争论,引起那场争论的是另一个出口大国,也是美国的贸易伙伴。中国的重商主义政策导致大量美国人失去了工作,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正在进行听证,听取美国政府将如何采取措施恢复这些工作岗位。

    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一直试图推动奥巴马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加激进的立场,比如给中国打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中国利用自身出口销售收益,购买了大量美国债券,此举抬高了美元价值,压低了美国的利率,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中国今年承诺将使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调节,不过自从中国做出承诺起,人民币却几乎没怎么升值,这再度点燃了一些批评人士的怒火,他们指责币值被低估的人民币偷走了美国的制造业工作。

    15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彼得森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的经济学家弗雷德•伯格斯坦在准备好的证词中指出:“极为讽刺的是,中国一方面报怨美元的国际角色,然而在增加美元储备方面,却又表现得比全球任何国家都要积极得多,中国增持美元也导致了全球美元储备的增加,并使美元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增强了。”

    即便中国在最近几个月中降低了美元买入,情况也未必会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发展。中国最近为了使自身美元资产多样化,购买了巨额的日元,此举抬高了日元币值,并且驱使日本中央银行回到了货币干预的愚蠢老路上。

    当前国际贸易秩序的怀疑论者们也注意到了这一事件链的讽刺性。在当前的国际贸易秩序中,全球玩家们纷纷试图将越来越多的钱投向美国,以此解决他们自身的问题。

    最近,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教授蒂姆•杜伊在其博客“美联储观察”(Fed Watch)上撰文称:“事实上,中国人是让日本人替他们购买了美元。”

    他补充道,最近的波折增加了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的压力——盖特纳明天将出席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

    杜伊指出:“至于全球失衡问题,如果盖特纳不能阻止各国央行对美元币值进行干预,那么在扭转美国日益恶化的贸易赤字上,他就无法获得大的进展。”

    美国的贸易赤字确实有些令人害怕,艾伦•格林斯潘等人呼吁立即对此采取行动,而美国政府却保证一切都会好的——即便现在还谈不上好,以后也会好起来的。

    不过,由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的经济逐渐恢复,美国的贸易赤字可能变得更糟,而且恶化的速度也可能加快——随着11月份的美国中期选举渐渐逼近,赤字问题很可能会引发激烈对抗。

    然而,这种激烈对抗很可能又是一次好心办坏事。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