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下一个“慈善挑战”目的地:中国

下一个“慈善挑战”目的地:中国

Bill Powell 2010-09-13
可以想见,宴会上的会谈将非常有趣。巨大的财富积累无疑是中国社会在最近三十年里的新现象。

    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将于9月29日在北京举办慈善晚宴——这一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全球最富有、最出名的两位富翁,将邀请50位中国富豪赴宴,他们是中国富人中的超级富人。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目前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大有成为第一之势。

    你也许会想,忙于追逐财富积累与事业扩张的中国精英们,可能会争先恐后地挤上宴会桌,与两位传奇式的美国富翁把酒言欢,交流他们的理财经与生意经。只是这次,他们的目的并非如此:盖茨与巴菲特的这次中国之行,目的在于推进他们热爱的事业,也就是“慈善誓言”——说服世界各地的富人们将半数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

    在美国,这样做不会引起争议。慈善捐助是美国文化的核心特征之一,今天,最富有的两个美国人正在不遗余力,游说其他富人捐出更多财产用于慈善目的,这只是个寻常的故事罢了,就像大多数美国人也会告诉孩子要做好功课,多吃蔬菜一样。

    中国富豪们收到宴会邀请后的反应实在有趣:到目前为止,受邀者明显对此反应冷淡。其中有几位接到邀请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悄悄打了个电话,核实是否需要当场立下慈善誓言。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北京办事处正在协办9月29日的活动,该机构的新闻官张静(Zhang Jing,音译)称,在受邀的50多位富人中,“一小部分”打电话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在宴会上做出慈善承诺。他们得到的回答是“不会”——盖茨和巴菲特只想和这些富翁聊聊天。

    可以想见,宴会上的会谈将非常有趣。巨大的财富积累无疑是中国社会在最近三十年里的新现象。自从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产生的富翁数量之多让人咂舌。胡润报告试图给出中国到底有多少富人的确切数据,该报告认为中国的百万富翁有87.5万名。客气点儿说,这是个保守估计(不客气地说,这个数字低得离谱)。

    但是,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仍然靠每月100美元、甚至更低的生活费度日,贫富之间的鸿沟日益扩大——这是中国政府眼中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此外,逃税漏税问题突出,贪污腐败现象严重。明白了这些,你就能理解为何众多中国富人努力地不做“出头鸟”。如果像巴菲特四年前那样,举办一场记者招待会,昭告天下你准备捐献全部身家,这只会招来对你的巨额财富的严格审查,没有几个中国人愿意自己“享受”这种待遇(“呃,你到底有多少财产……?”)。仅仅是在巴菲特和盖茨的宴会上露个脸,就足够在中国的博客网络上制造出“谁富,谁更富”的大量话题,大多数中国新贵可不希望这样。

中国首善

    不怕“树大招风”的人也有,其中最出名的是陈光标,这位企业家来自江苏——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他从房屋拆迁行业发家(为了腾出地方修新建筑,当代中国拆毁了大量老旧建筑),目前经营着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从拆迁的建筑中回收材料并制成新产品。9月7日,陈光标宣布“裸捐”——把全部财产捐给慈善事业。根据去年的估计,他的财富总额为大约6.6亿美元。

    他表示:“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而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在接受《财富》杂志(Fortune)采访时,陈光标坦言,他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富人群体中,“有正确价值观”来从事慈善事业的人不多,但是他相信,一段时间以后,中国慈善事业的规模将不逊色于任何国家。他表示,公布“裸捐”这一决定,部分原因是他听到中国富人对巴菲特-盖茨宴会反应冷淡。无疑,在今天的中国,陈光标不会拥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现在离陈光标兑现承诺可能还有较长一段时间。和大多数中国富人一样,他正当壮年,目前只有42岁,但他已经是中国最著名的慈善家。2008年四川地震后,他率先行动,提供了金钱和物资援助。今年的青海玉树地震后,他再次提供了大量捐助。

    公平的说,中国的慈善事业虽然目前基数很小,但它确实正在壮大。胡润报告显示,中国的前50位慈善人士去年共捐出12亿美元,平均每人2500万美元。按美国标准衡量,这是个小数目,但是与胡润2004年第一次发布中国慈善报告相比,已经是当年的8倍之多。

    不过,陈光标以及步他后尘的人士对待慈善事业的态度,在今天的中国还是十分少见。中国的私营企业家们大多是从小规模的家庭式生意起步的,他们希望把财富留给后代并用于再投资(这样做的代价很小,因为中国政府对开征遗产税讨论了多年,但仍未实施)。

    这其中更典型的,是宗庆后的态度,他是饮料生产商哇哈哈的首席执行官,在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名列首位。宗庆后承认,由于日程安排上的冲突,他拒绝了慈善宴会之邀。他在接受中国的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从我心底来说,我并不欣赏这类行为。真正的慈善意味着为社会创造真正的财富,企业家通过投资来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多的社会财富。这才是我们的社会需要的。”

    宗庆后不能参加慈善晚宴,这实在遗憾。如果他能赴约,和陈光标同坐一桌,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就不用说太多话了,他们可以轻松地靠着椅背,听听宗庆后和陈光标之间的观点之争。由于这两位美国人的邀约,慈善现在已经成为摆在中国超级富豪们面前的一个躲不开的话题。

    译者:珠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