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银行松口放贷,遭消费者冷遇

美国银行松口放贷,遭消费者冷遇

Nin-Hai Tseng 2010-09-01
美国消费者就好比是因为吃太多而伤食的小孩。现在,即便你把他们最爱吃的东西装在银盘里端给他们也没用,因为他们不饿。

    在美国国会为银行提供援助近两年之后,各大银行终于开始放宽针对个人和小企业的放贷标准。很多人相信此举将受到欢迎,但事实却大相径庭。虽然信贷可得性正日益提高,但几乎没有证据显示信贷需求激增。

    此次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各银行因不愿放贷而饱受责难,人们认为这导致了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与能够从债券市场融资的大公司不同,小企业和消费者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美国联邦政府官员曾表示,信贷紧缩抑制了居民增加支出的需求,同时也妨碍了小企业雇佣更多工人。

    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表示,眼下各银行正在适度扩张信贷。但考虑到所有与之相关的可能性,这一新动向对改善美国(至少在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前景而言,可能依旧没有任何裨益。

    美联储针对各银行在2010年7月期间的放贷情况所进行的最新季度调查显示,银行机构2006年以来首次加大向小企业发放工商业贷款的力度,约有1/5的美国大型银行已放宽放贷标准。美联储指出,这“抵消了其他小部分银行放贷标准所出现的净紧缩。”过去6个月,银行还继续放宽对大中型企业的放贷标准。

    此外,银行方面也报告称,自美联储2009年1月在其调查中增加有关工商业企业信贷额度的问题以来,银行首次停止削减工商业企业的现有信贷额度。与此同时,银行也放松了对消费贷款的审核标准。

债务担忧

    对于急切需要贷款的企业和消费者而言,所有这一切都是利好消息,但美联储的这份报告同时凸显出美国经济深陷困境的程度。信贷放松了,但需求依然萎靡。在7月的调查中,被问及过去3个月工商业贷款需求的变化情况时,61%的银行给出的答案是“大致相同”,同时9%的银行表示“温和下降”。剩余30%的银行表示“温和上升”,虽然这令人可喜,但这与需求激增相去甚远。

    即使经济缓慢复苏,深受债务问题困扰的公众对信贷的态度还是越来越反感,这阻碍了进行新收购和新投资的意愿。

    这一点不足为奇。最近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勾勒出一个疲惫不堪的消费者形象: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几年时间里,他大肆购买房产和汽车。眼下,他将钱更多用于储蓄或分期偿还信用卡债务,而不是购买更多的家用电器和物品。

    全联公司(TransUnion)第二季度信用卡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6月的3个月期间,美国消费者的信用卡欠款额降至8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下,持卡人仍在偿还欠款。

    之前一年,美国银行所发行信用卡的债务总额平均值下降逾13%,至4,951美元。这是自2002年1-3月以来,信用卡债务首次在3个月内保持在5,000美元以下。同时,个人储蓄占税后收入的比重升至6.4%,大约比2007年的水平高三倍。

    也许美联储的这份季度报告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对信贷的厌恶情绪正日益升温。美国消费者就好比是因为吃太多而伤食的小孩。现在,即便你把他们最爱吃的东西装在银盘里端给他们也没用,因为他们不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