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债券飙涨是否将提振股市?

债券飙涨是否将提振股市?

Colin Barr 2010-08-30
投资者从政府债券大举撤资可能会推动美国股市反弹。

    市场目前主要在议论美国经济两种令人沮丧的可能,即二次探底衰退或通缩(物价下跌将加重债务负担,从而导致经济萧条),此时讨论美国股市反弹似乎有点牵强。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再度恶化和主权债务违约,当前更为紧迫的问题似乎是股市会跌多少。

有些人认为股票的表现与政府债券无关

    然而,即便是对经济以及股市长期前景持悲观观点的人士也认为,债券收益率暴跌可能将导致规避风险的投资者蜂拥进入股市。

    纽约州康宁市资产管理公司Waverly Advisors的策略师安德鲁•巴伯撰文指出:“对于场外资金来说,除了股市之外,似乎没有其它什么投资途径。”

    科罗拉多州莫纽门特市资产管理公司Advisors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策略师马修•劳埃德表示:“本月政府债券价格飙涨,这意味着,债券买家所面临的潜在风险是预期回报的两倍大。”

    鉴于高评级主权债务的回报率较低,劳埃德不愿将钱花在这上面。他表示,哪怕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崎岖不平且不如人意,他也宁愿试着从股票和房地产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中发掘更高的价值。

    劳埃德称:“人们忽略了经济复苏并不是一条笔直的道路。他们往往习惯等待最终结果,但我认为,他们低估了股价下降的程度。”

    话虽如此,但眼下找到不容错过的股票并非那么轻而易举。

    尽管美国股市现在已经较4月的高点下跌了15%左右,并且自科技股泡沫破裂以来经历了“失落的十年”,但按照某些衡量指标,美国股票的估值仍然过高。然而,美国政策制定者正竭尽所能地确保资金流动性,并鼓励投资者涉足风险资产,从而支撑股价,这使得情况变得更为复杂。

    管理Marathon Value Portfolio基金的马克•黑尔威尔表示:“诱人的价值并非随处可见。”该基金的规模为3400万美元,目前投资于Tyco、IBM和3M等蓝筹股公司以及科技巨擘思科(Cisco)的股票。

    他认为,在经济去杠杆化的同时,经历十年熊市的美国股市仍将在未来数年保持疲软走势。但他强调,这并不妨碍股市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出现反弹,因为向来多变的投资者会再次对经济和市场重新进行评估。

    “投资者会不停变换观点,”黑尔威尔表示,“那些自认为能准确预测未来的都是傻子。”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