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Skype的2亿美元广告机会

Skype的2亿美元广告机会

Jessi Hempel 2010-08-16
目前而言,Skype的视频聊天几乎是免费的,但假如这家公司开展广告业务的话,它的回报将是巨大的。

    除了谷歌(Google),Skype也许是最大的没有横幅广告的消费型网站。上周一,该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计划书。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在该计划书中,Skype将广告列为公司盈利策略之一。

    当然,除了广告以外,Skype还重点列举了其它一系列策略——如推行付费产品和发展企业用户等。虽然大部分web 2.0企业都发现,单纯依靠广告很难维持公司运营。但是,我们也不难想象,Skype只要在其网站上打广告,就能提高公司营收达25%。要知道,今年上半年,Skype的营收已达4.06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保守估计其全年营收为8亿美元,那么这样算下来,Skype将足可增加2亿美元收入。

    让我们单独看看Skype横幅广告收入的潜力。根据计划书,Skype有1.24亿注册用户每月至少通过主页登陆该网站一次。因此,如果在Skype主页上放置条幅广告,假设收取的每千人印象费用(CPM)为8至10美元(据称YouTube的收费标准就是这样),那么简单算算,就能发现Skype的年收入将马上增加1200万到1500万美元。当然,许多Skype用户也许不在美国,他们所在国的广告收费标准可能没这么高。但是话又说回来,许多注册用户在一次登陆过程中,也许会访问Skype主页数次,而且,还有很多用户一个月内可能会多次访问该网站。

    此外,Skype与Skype用户的通话中,有40%的时长是视频聊天,2010年上半年,视频聊天的总时长为610亿分钟,这其中蕴藏着很大商机。目前,视频聊天的背景还没有任何广告。当然,如果添加广告,Skype可能会像众多由用户生成内容的网站一样,面临一个困境:因为广告主无法控制内容,所以很难根据内容投放广告。但这并非完全不可能。一家大型广告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对一些广告商来说,每一次印象都有价值。”因为Skype规模巨大,所以它即使是收取较低的广告费率,也将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未知的机会

    对Skype而言,真正的广告机会在于新的广告形式,而其中许多现在还不存在。数字广告代理商AKQA 的首席执行官汤姆•彼得凯瑞认为,在Skype网站上做品牌广告潜力巨大。他指出,长时间的视频使广告商有机会与受众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他们可以利用Skype的规模大做文章。而且我们能将Skype与其它类型的业务以全新的方式相结合。彼得凯瑞称:“想象一下,如果在Skype上添加一个带电话功能的广告,点击它就可通过免费电话购物。我将会很乐意让我们的客户在Skype上做广告。”

    事实上,Skype确实在考虑这样做。7月,它推出了“点击与呼叫广告”业务(Click & Call Advertising)。通过该业务,广告商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获得一个电话号码,当这些号码在线上出现时,以蓝色突出显示,边上还有一个注明了“免费呼叫”的按钮。以搜索本地汽车修理行为例,当这些搜索结果显示出来后,你只要用鼠标点一下按钮,就能从电脑上免费呼叫。

    这类精准投放的广告很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因为它们很有用。假如广告商们能找到新方法,向消费者提供他们想要的产品,他们就能从中获利。一些广告界高管和投资银行家认为,对Skype而言,此类广告若能与其它新的广告类型相结合,可能会带来比传统横幅广告更大的收益。一年就可轻松带来超过1.5亿美元的广告收入。

    对于Skype来说,如果想继续保留其免费商业模式,建立起一项合理的广告业务至关重要。因为目前Skype的付费用户比例很小,仅为6%,其余均为免费用户。随着web 2.0公司的逐渐成长,其中一部分公司由于无法获得足够收益,不得不抛弃了免费商业模式。其中最出名例子的要数白标社交网站(white-label,用户可给自己打上各种标签,用以联络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国内的豆瓣——译注)Ning了,这家公司从今年夏天起,开始向所有用户按月收费。但是,Skype的用户早已习惯于打免费电话了。而且,随着传统电信运营商以及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互联网电话市场的竞争正不断加剧。Skype当然不想让其用户失望。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