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能否保持37%的年增长率?

苹果能否保持37%的年增长率?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8-09
虽然大数定理表明,苹果不可能续写增长神话,但罗伯特•保罗•莱唐表示,苹果目前还不会停止超高速增长。

    将大数定理(law of large numbers,统计学定理,指现实中任何随机事件,只要样本足够多,都可以反映出某种规律。就好像扔一枚硬币,只要扔的次数足够多,正反面出现的次数一定差不多——译注)应用到金融学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随着一家公司逐渐壮大,其收入保持高速增长的几率将不断降低。这是因为一家不断扩张的公司要想维持增长率不变,必须使自己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事实上,如果一家公司能够保持30%至50%的年增长率,用不了多久,它的规模将会超过整个国家经济。

    但苹果(Apple)正是如此。在过去11个季度里,苹果收益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达37.5%,而利润的年平均增长率更是达到68.5%。更让人吃惊的是,这种增长势头似乎还没放缓。据汤姆森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透露,华尔街预计苹果公司在截至9月份的财季里,还将继续保持猛增势头,销售增长将达86%,而每股收益将会增长42%。

    罗伯特•保罗•莱唐是Mac Observer网站Apple Finance Board版的常客,他很明白,根据常识来看,苹果的增长神话确实不可能持续下去。但他写道,常识可能是错的。莱唐是该网站上一名颇有见地的评论者,网名DawnTreader。他在其名为Posts at Eventide的博客上发表文章,简要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大数法则至少目前不适用于苹果。

    莱唐写道:“在六月份的这一季度里,苹果50%的营收都来自于比较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上市都仅3年左右。而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苹果超过50%的营收将来自iPhone 和iPad。目前看来,这两款产品市场非常巨大。”

    莱唐对苹果各类产品的分析如下:

    • Mac:在过去三个季度,销售额增长33%。

    • iPhone:上季度销售额增长90%。

    • 苹果零售店:上季度营收增长73%,客流量增加57%。

    • iPad:上市仅一个季度,其营收即占苹果总营收的14%。

    • iPod:虽然上个季度销量下降了8%,但得益于iPod touch的销量大增48%,iPod的收入仍然增长了4%。

    莱唐据此预测:苹果第四财季的营收将达到200亿美元,每股盈利为4.3美元。这远高于华尔街预期,华尔街此前曾预测苹果的营收为183.6亿美元,每股盈利3.95美元。莱唐向来比华尔街更看好苹果,而他的看法,也往往是正确的。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