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乔布斯为《迷失》指点迷津

乔布斯为《迷失》指点迷津

Patricia Sellers 2010-07-28
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在2005年的一句话,可能改变了美国广播公司热播电视剧《迷失》的轨迹。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大大改变了电脑、电影、音乐、手机等领域。而除此之外,他还影响了过去十年中最具创新性的电视剧之一——《迷失》(Lost)。在最新一期的《财富》杂志(Fortune)中,乔布斯被称为“科技行业最聪明的CEO”(Smartest CEO in Tech)。

Carlton Cuse, Barry Jossen, Damon Lindelof and Anne Sweeney

从左至右:卡尔顿•库斯、巴里•约森、达蒙•林德勒夫以及安妮•斯维尼

    美国广播公司(ABC)和迪士尼(Disney)有线电视网络部负责人安妮•斯维尼和《迷失》的制片人一道,参加了《财富》杂志举办的头脑风暴技术大会(Brainstorm Tech)。斯维尼在会上向我表示:“乔布斯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一点。”在台上接受采访时,斯维尼谈到她第一次见到乔布斯是2005年,当时他们正在商讨将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通过iTunues发布到苹果新推出的视频iPod上。正是在那个时候,乔布斯为迪士尼播下了创新的种子,他告诉斯维尼和其他高管,“你们自称内容供应商,但你们实际上是一家媒体和技术公司。”

    几个月后,乔布斯就在迪士尼获得了一席之地,他将自己的电影工作室皮克斯(Pixar)卖给了迪士尼,并借此成为了迪士尼的最大股东,同时也成为了该公司董事。乔布斯一直敦促迪士尼首席执行官博比•伊格尔抓住数字技术机遇,正因为如此,《迷失》才得以成为现代多平台模式的典范。

    一直以来,精彩的剧情是每一部电视剧成功的基础,《迷失》当然也不例外。它讲述了一群人被困在一个陌生而可怕的小岛上的故事。层出不穷的神秘事件和扑朔迷离的情节,吸引了无数粉丝在Facebook和Twitter上热烈讨论。《迷失》吸引观众的手段非常有效,那就是依靠口口相传。

    《迷失》的联合制片人兼监制达蒙•林德勒夫向《财富》杂志表示,粉丝最爱问的两个问题是:你们有没有一个计划?以及你们会不会听粉丝们的意见?《迷失》的狂热粉丝希望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林德勒夫说:“这两个愿望是完全相抵触的。所以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和粉丝们有所接触,因为他们真正想要的,是希望我们能倾听他们的抱怨。”

    因此迪士尼和《迷失》制作组创作了网络短片、手机短片和播客,以便在各集之间与观众进行交流。最后,迪士尼在Hulu网站上发布了完整剧集。Hulu的用户比电视观众年轻得多,同时男性观众数量也大大高于ABC.com。《迷失》的制作组同时还采用了先进的“绿屏”(green screens)数字技术进行拍摄。这让他们不用离开《迷失》的拍摄地欧胡岛(Oahu,夏威夷群岛的主岛——译注),就可以拍摄在韩国、白雪覆盖的俄罗斯及伊拉克油田的镜头。而讽刺的是,观众曾向剧组抱怨,称在伦敦泰晤士河畔的镜头看起来很假。但事实上是,当时剧组为了赶一位演员的档期,特意跑到伦敦实地拍摄了这组镜头。

    今年五月,播放了六年的《迷失》终于剧终了。据尼尔森(Nielsen)调查,该剧高居互联网电视收看榜榜首。这部电视剧在美国首播后24至48小时,就被翻译成各种语言,在多达59个国家播放。正是近来数字技术的发展,才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斯维尼认为,《迷失》的成功证明,目前盈利不佳的传统电视行业前景并非一片黑暗。她说:“我想我们正处在创新的黄金时代。”此前有谣言称迪士尼首席执行官伊格尔有意出售美国广播公司。当被问及此事时,斯维尼表示:“他仍然会致力于电视业务,迪士尼也将如此,我们都会继续致力于电视业务。”

    迪士尼旗下的有线电视资产目前价值数十亿美元,考虑到这一点,斯维尼这番回答恐怕还有待推敲。要知道,推敲质疑正是《迷失》的精髓所在。

    (摄影:南森•W•阿姆斯(Nathan W. Armes)/ Creative Business Wire)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