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成为美国的投资人

中国成为美国的投资人

Sheridan Prasso 2010-07-26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投资同比增长360%,但并非人人都对中国的投资表示欢迎。

china_factory_main.top.jpg

    中国投资者向美国的大举进军如今呈现出疯狂加速之势。根据中国政府日前发布的数据,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0%。    

    不过,并非每个人都对中国的投资表示欢迎——美国的钢铁制造商们正打着担心“国家安全”的旗号,试图限制中国投资的进入。现在,他们正在阻拦五月份宣布的一项大交易。

    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并没有发布具体数据,只是称截止到6月底,中国上半年的全球海外投资总额已达到552亿美元,而中国2009年全年的海外投资总额仅为433亿美元。根据经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数据,去年中国企业公布的在美新增直接投资额接近50亿美元——而在2009年之前,这个金额仅为平均每年5亿美元。

    南卡罗来纳和德克萨斯等州的政府正在努力吸引中国资金,因为这能帮助他们建立工厂,并为失业的美国人创造工作岗位,这在受到经济危机沉重打击的几个州显得尤为重要。一家新的中资企业——位于南卡罗来纳州斯巴达堡的美国运城制版公司(American YunCheng Gravure Cylinder),宣布它已经从7月1日起开始运营。

    中国对外投资热潮的一个最新的受益者是密苏里州的莫伯利,这个小镇只有14000人口。日前,一家中国大陆投资的香港公司——马特科国际股份有限公司(Mamtek International)——决定在这里动工兴建一座技术先进的工厂,生产三氯蔗糖(一种不含卡路里的糖类替代物,可用于碳酸饮料和烘焙食品)。预计截止到2011年底,这家工厂将为当地创造4600万美元的收入和312个工作岗位,一段时间以后,工作岗位的数字还可以再翻一番。

    密苏里州州长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这些工作岗位将显著推动密苏里州的经济和制造业领域的增长,而且它们还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我们的经济已经开始向前发展。”美国中西部美中协会(Midwest U.S.-China Association)帮助促成了这项投资,该协会表示,这个项目从三月份的第一次实际考察到签订合同,一共只用了73天,速度之快,真是闻所未闻。当地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很快能够获得另一笔中国投资。

    对中国投资的反应:热情不高

    不过,其它几个想要登陆美国的中国投资商却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第四大钢铁制造商鞍钢股份有限公司(Angang Steel Co)今年五月表示,它希望斥资1.75亿美元,购买美国钢铁发展有限公司(Steel Development Co.)正在兴建的一家螺纹钢厂20%的股份。这座位于密西西比州阿默利的新工厂将雇佣100名美国人,年产螺纹钢筋20万吨。不过在7月2日,有50名立法委员要求调查这笔微不足道的中国股权是否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这项调查是由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U.S. Stee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发起的,该协会的会员包括纽柯钢铁公司(Nucor Corp)和钢铁动态公司(Steel Dynamics)等。

    今年年初,美国政府向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了高达99%的进口税,此举背后就有美国钢铁制造商的影子。这一闷棍在某种程度上打醒了另一家中国企业——天津钢管集团(Tianjin Pipe Group),促使该集团出资10亿美元,开始在科珀斯克里斯蒂附近兴建一座无缝钢管厂。这座工厂能够为德克萨斯州创造600个工作岗位,将在今年秋天破土动工。

    AES公司是一家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风能企业。该公司原本可以用风能业务35%的股份,换取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5.71亿美元的投资,然而现在这项计划也被搁置了。由于在此之前,美国国会未能最终确定“限量与交易”(cap-and-trade)的排放法律,AES风能业务的收购要约期限已于6月30日到期,这起交易最终未能完成。AES公司表示,一旦美国的政策变得更加明朗,他们可能还会与中方继续谈判。

    中国方面称,美国针对鞍钢投资的国会调查和阻拦是公然的保护主义行为。在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公布了最新的投资数据,他说:“多数美国政治家还是希望中国在美国投资以解决美国就业,但少数人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进行一些调查,这些都不合时宜。”

    他警告道,美国的这种保护主义行为可能会打消中国企业进一步投资美国的热情。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鼓励中国钢铁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以绕过美国的贸易壁垒。中国钢铁工业协会(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称,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钢铁出口在2009年下跌了近60%,而出口的恢复又因欧洲和美国的保护主义不断上涨而受阻——这使美国失去了许多就业机会。

    本文作者谢里丹•普拉索(Sheridan Prasso)是《财富》杂志的长期特约编辑,也是美国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副院士。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