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奖金池缩水

高盛奖金池缩水

Colin Barr 2010-07-23
即便在高盛,奖金池看起来也不再深不可测。

    本周二,华尔街最声名显赫的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公布其第二季度盈利大跌。在截至上个月的季度中,曾促使高盛利润在去年反弹的交易狂潮急剧放缓,原因是投资者纷纷撤离剧烈震荡的市场。

    但高盛受到冲击的并非只有盈利。公司的奖金池同样缩水——尽管需要注意的是,公司34,000余名员工中,几乎没有人会因此陷入经济拮据的状况。

    奖金池缩水

    高盛在2010年上半年拨出93亿美元,用于支付薪水、福利和年底奖金。这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意味着今年前6个月,该公司员工的人均薪水和津贴将为272,581美元。

    考虑到高盛上半年利润降幅为22%,而薪酬降幅仅为18%,一些怀疑者不禁要质疑,该银行是否确实像其经常所声称的那样,按照业绩来支付薪酬。

    该银行强调,应计项目并不决定员工实际将拿到的薪酬。高盛首席财务官戴维•维尼亚(David Viniar)在周二早间的电话会议中向记者表示,公司是在年底根据业绩表现、竞争性环境以及“其他外部因素”来做出决定的,不过他并未说明都有哪些外部因素。

    诸如政治压力和公共关系等因素的作用,在去年后期是很明显的,批评家盯上了高盛,在失业率高企和止赎率创历史高位的情况下,该公司利润飙升、大发薪水奖金。

    多年来,高盛将近一半的营收用于支付员工薪酬,不过,2009年底,该公司削减了薪酬支出比例,从而避免了新一轮的奖金池丑闻。此举也使得员工薪酬占公司营收的比重降至36%,并使员工人均薪酬降至500,000美元以下。但今年年中看来,该数字正朝高得多的水平攀升。

    任何降低员工薪酬的决定都意味着,股东将有更多入账,因为薪酬支出是公司最大的一项成本,该成本的减少将直接导致盈利的增加。但是高盛股东的前景显然尚不明朗。

    自此以来,高盛已经恢复了一部分奖金池——上半年薪酬发放占公司营收的比率为43%。另外,所有人都预计华尔街的利润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低迷,原因是投资者依然充满忧虑,而且监管新规限制了一些高利润业务。

    去年夏天人们对投行的巨额奖金大为不满,自那以来,高盛的股票下跌了10%,这也属情理之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