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通用电气CEO抨击中国说起

从通用电气CEO抨击中国说起

Heidi N. Moore 2010-07-07
在中国做生意,因为感觉束手束脚而心灰意冷的,并非只有杰夫•伊梅尔特一人。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在谈到中国时,许多企业高管已经掌握了其中的秘诀:把真实想法留在心里。

    但是,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显然对来自中国的阻力感到失望和困惑,不禁大声疾呼。他的勇气固然可嘉,但其行为对于通用电气而言是否明智,还需拭目以待。

    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伊梅尔特在与同行私下吃饭时,语出惊人,指责中国对跨国公司怀有敌意,并且表示:“我真为中国担心。说到底,我不明白他们是否希望我们能赢,或者取得成功。”

    他不是头一回有此感言。上个月,伊梅尔特在上海对一些人表示:“看看我的美国同仁,在中国最难的事,莫过于建立双赢的合作关系。”

    伊梅尔特心怀沮丧,很可能是由于通用电气公司在中国没有达到预期的营业目标所致。他曾大胆预测,2008~2010年,通用电气在中国的营业收入将翻番,但2009年其实际增长率只有12%。因此,除非该公司今年取得88%的增长,否则伊梅尔特显然过于乐观了。

    其实,伊梅尔特不该将此当作私人恩怨。当涉及到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时,与其说这是针对通用电气,不如说与过去10年间中美两国关系有关。

    这一点在重大的资本市场和并购交易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事情的导火索是,美国反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简称优尼科——译注)。

    自此之后,贸易保护主义者之间你来我往的针锋相对,就成了双方关系的一个主要内容。2008年,贝恩资本公司(Bain Capital)联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收购3Com一事告吹,引发了激烈的口水战。贝恩和华为眉目传情已久,但美国五角大楼认为华为是个安全威胁,暗示说如果这家中国公司拥有部分3Com的股权,它可能会攻击美国国防系统。意思非常明显:不能相信那些与美国高科技公司打交道的中国公司。这种不加掩饰的侮辱,中国官员不会忘记。

    华为争端之后不久,在美国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收购汇源果汁( Huiyan Beverage)一案中,中国政府进行了阻止。

    同时别忘了,中国是美国国库券的主要持有者,这一点令美国深感焦虑。不过最近,美国家庭拥有的国库券价值,终于超过了其对手兼朋友——中国。这实在值得庆贺。

    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也清晰地体现在美国财政部长(Treasury Secretary)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的“人民币世界巡回访问”(Yuan World Tour)中:他坚持不懈地努力,希望中国实行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盖特纳认为,中国对于货币的控制,影响了全球经济复苏。但是,盖特纳出言谨慎而礼貌。上个月,美国国会对他大力讨伐,皆因他没有用“操纵汇率”这个字眼指责中国。

    美国企业高管(以及财长)对于中国问题感到气馁,本在情理之中:在全球经济一片低迷时,中国是屈指可数的几个呈现正向增长的市场之一。但是,中国好像更愿意独自享受这份成长之果。也许,美国现在该做好自己的经济复苏计划,而非试图说服中国按其想法行事。

    尽管盖特纳和伊梅尔特在面对中国时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姿态:盖纳特出言谨慎,伊梅尔特直言不讳,但事实是,美中两国的贸易史已然伤痕累累。此时,无论是好言相劝,还是出言指责,恐怕都无济于事。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