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国石油暂停派发股息

英国石油暂停派发股息

Colin Barr 2010-06-18
英国石油董事长思文凯表示,这一决定是该公司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进行高层会面后做出的。

    英国石油公司(BP)于本周三表示,将取消今年余下几个季度的股息派发。消息一出,人们几周来的猜测划上句号。

    英国石油董事长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表示,这一决定是该公司与美国总统奥巴马(President Obama)在白宫进行高层会面后做出的。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石油巨头同意,在四年内拨出200亿美元,以支付与墨西哥湾深海油井爆炸引发的原油泄露相关的索赔。

    思文凯称,英国石油之所以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我们关注”那些在墨西哥湾原油泄露事故中受到影响的“老百姓”。

    在与投资者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英国石油首席财务官拜伦•格罗特(Byron Grote)表示,在“同美国政府官员共同协商”后,该公司最终决定建立赔款基金。

    格罗特认为,英国石油此举“无论对于此次事故涉及的个人、企业还是美国政府,都给出了清楚的交待。”因此,“债券与股票市场将有所缓和。”

    事实上,今年4月发生的油井爆炸事故,造成了11人死亡,17人受伤。自此之后,英国石油的股价下跌了一半。而在该公司宣布暂停派发股息后,其股价回升一度高达4%,最终当天上涨1.4%。

    对此,英国石油表示,该公司仍致力于向股东派发股息,并承诺在明年重新探讨此问题。届时,对于到底需要多少清理费用和法律诉讼费,英国石油心里将更有底。

    英国石油称,眼下的当务之急,是要让公众知道,该公司有足够的财力来收拾这场残局。

    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在发言中表示:“从事发伊始,我们就表示,作为责任方,我们不会逃避任何责任。而此赔款协议再次表明了英国石油纠正错误的决心。”

    有消息称,债券基金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最近在收购英国石油的债券,这也是促使该公司股价上涨的一个因素。自墨西哥湾原油泄露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债券饱受压力,持有者对公司的偿付能力忧心忡忡。

    而华尔街最想知道的是,在不冒破产风险的前提下,英国石油到底有多大的赔偿能力。最近几年,该公司每年税前利润高达260亿至360亿美元,并且,他们原计划今年向股东派发100亿美元的股息。

    取消今年的股息派发后,英国石油赔款基金的资金来源有了保障。该公司在周三的声明中还表示,计划明年在削减资本开支的同时,出售部分采油资产,以募集另外100亿美元。

    对此,格罗特表示:“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目前在财务方面十分谨慎。而待到我们最终控制住原油泄漏,我们将能预见到公司明年应该何去何从。”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