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市跳水:是领先经济指标,还是再次错误预警?

股市跳水:是领先经济指标,还是再次错误预警?

Daryl G. Jones 2010-06-11
从逻辑上讲,股市下跌得越剧烈,将来的经济增速就越有可能大幅减缓。

    从四月下旬的峰值到上周五收盘之时,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已下跌超过12%。这是有史以来的一次重大调整。而随着美国股市的跳水,全球各地股市纷纷跟风下跌。专家们称,这次调整的主因,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然而,同往常一样,摆在股市操盘手面前的问题是:接下来会怎样?

    许多人都说,股市的这次调整,是千载难逢的买入良机。事实上,上周晚些时候,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企业贝莱德集团(BlackRock)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Fink)表示:“美国经济即将大展拳脚。”其言下之意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有向好趋势,而最近的股市调整,则仅仅是调整而已。

    如此看来,芬克隐含的观点是,股市并非基本面的领先指标。不过,对于股市预测未来的能力,历史则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

    在我们深入探讨这个话题之前,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像当前这样的大幅调整,一般多久出现一次?

    对于股市预测未来经济走势的能力,坊间流传着一句名言:过去出现了三次经济衰退,但股市预测了十次。意思就是说,股市经常会做出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形势总会随之下跌。

    虽然从历史上看,股市下跌并不一定会带来经济衰退,但股市作为经济活动的领先指标,确实是有一些理论基础的。

1. 财富效应

    随着股市下跌,投资者们觉得自己的财富缩水了,当然事实也的确如此,于是,他们减少了开销。消费性支出大约占到GDP的三分之二,而股票资产缩水反映出的消费者财富的实质性下降,无疑会对其消费能力造成冲击。虽然大约只有50%的美国家庭拥有股票,然而较为富裕的家庭(它们大多持有股票资产)在总体消费额中所占比例较大。而如果它们的财富缩水了,那么与之相关联的消费者支出能力显然也会减小。

2. 首次公开募股(IPO)和股本融资减速

    股市下滑或混乱还会抑制股本融资。关于这一点,最好也是最近的一个例子,是2008年,该年美国股市下跌超过30%。根据复兴资本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的一项研究,2007年,有272家公司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而在2008年该数字下降到43家,总筹资金额约5000万美元,是1979年以来首次公开募股发展最慢的一年。首次公开募股市场显然是一种更广阔的获取资本渠道。而随着获取资本的限制增多,企业的增长速度总体会放慢,而这最终会导致国民经济总体增长放缓。

3. 养老金规模缩水

    实际上,不仅养老金,许多类型的组织机构,都是根据自身股票资产的表现,来制订支出计划的。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大学的捐赠基金。由于一些支出与股票资产的表现相关联,所以,如果股票资产下跌,将导致捐赠基金和养老基金在未来减少开销。我的母校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8年,由于其捐赠基金价值缩水等原因,耶鲁不得不削减预算。(尽管2008年价值缩水,但耶鲁捐赠基金的往绩仍然非常出色)

4. 信心

    最后,股市的表现,还直接影响大众对经济和对美国的信心。且不管此做法正确与否,但股市的表现,常被当作风向标,反映人们对特定经济政策的看法,比如经济政策是否有效,以及经济总体表现是否良好。

    其结果是,我们脑中有了这样根深蒂固的观念,即“股市上扬”代表经济向好,而“股市走低”则代表经济不佳,这一观念对大众的信心造成了冲击。由于大众信心的变化与股市密切相关,它将对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企业的投资扩张意愿造成冲击,从而对未来的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从逻辑上讲,股市下跌得越剧烈,将来的经济增速就越有可能大幅减缓,双谷经济衰退(即连续两次的经济衰退——译注)发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而如果将双谷衰退的短期经济阵痛搁在一边,对于股市参与者来说, GDP负增长的好处在于,它通常也是股市即将回升的一个领先指标。这或许是其唯一的好处。

    ——本文作者达里尔•琼斯(Daryl G. Jones)是Hedgeye公司风险管理部的总经理。Hedgeye是位于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的一家研究公司。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