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三座城市濒临破产

美国三座城市濒临破产

Sara Behunek 2010-06-02
一度繁荣的汽车城底特律也出现在了破产名单上。

    几座饱受折磨的美国城市,即将宣布债务违约,它们所在的州政府及纳税人本已不堪财政负担之重荷,现在却还要为此买单。美国全国城市联盟(National League of Cities)表示,从现在起直至2012年,这几个市政府可能出现560亿到830亿美元的亏空。过去几十年里,这几座城市花起钱来挥霍无度,最终酿下这一苦果,而它将连累我们每一个人。

    对此,派登-里格尔投资管理公司(Payden & Rygel Investment Management)市政债券分析师杰弗里•克利夫兰(Jeffrey Cleveland)解释道:市政债券用于投资公路和公共建筑之类的公共项目,一直被视为最安全的投资品之一,也正因为如此,80%的市政债券,都是由个人以及共同基金投资者持有。

    据穆迪公司(Moody's)发布的数据,投资级市政债券的五年平均累计违约率不足0.5%。这大约是公司债务违约率的1/3。

    但是,市政债券的违约率正在上升,并且预计该趋势还将持续。去年,共有183家借款人——多数是“风险级”市政债券发行者,如佛罗里达的市郊开发商——无法偿还64亿美元的还款金额。Distressed Debt Securities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年前只有31笔债务违约,金额仅为3.48亿美元。目前,显然这一金额已经大幅攀升。

    过去一年中,仅有一个城市真正拖欠债务,即威斯康辛州的莫纳沙市(而该州的沃伦斯市则通过延期偿付公债,勉强避免了债务违约)。不过, Municipal Market Advisors公司常务董事马特•费边(Matt Fabian)表示,欠债情况还会有所增多。

    这些城市之所以债务问题重重,主要原因在于失业率高企、消费不振,以及公共养老金资金不足。但多年来,市政官员们在政治上巧言强辩,在财政上决策不力,是引发债务问题的关键所在。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以下三个城市终于陷入财政赤字,并且无力回天。

阿拉巴马州,杰弗逊县

    杰弗逊县是阿拉巴马州人口最多的县,共有居民66,5000人。目前,该县债务总额约5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了改建城市下水道所欠下的。不过,该县债务问题的真正根源,则产生于2003年,当时市政府发行新债,以取代原有的固定利率债券,而且当届政府贪赃舞弊,以收受回扣为条件,调整了该县的投资组合。

    为了从较低的利率中牟利,该县转而发行浮动利率债券。该产品与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极为类似,而正是可变利率抵押贷款,重创了美国房地产市场。该县还购买了数十亿美元的利率互换产品,这是一种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专门用于规避利率变动之风险。不用说,这些金融工具,根本不像广告里吹嘘的那样,能让投资者获得丰厚回报,反而使杰弗逊县付出了更高昂的交易费。

    杰弗逊县发行的债券,绝大部分由Financial Guaranty和Syncora两家保险公司承保。但是,在资产泡沫飞涨的时期,这两家公司也参与了过度投机。Syncora因此无法支付去年到期应付的7100万美元的费用,而在失去安全网的情况下,杰弗逊县警告说,启动美国《破产法》第九章指日可待。

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

    今年,宾州首府哈里斯堡仅债券应付利息,就欠下了6800万美元——比其全年财政预算还多出约300万美元。主管部门Harrisburg Authority当时发行这些债券,是为了修建新式垃圾焚烧炉,但如今该部门已有好几笔费用无法支付。去年,当地政府为77.5万美元的掉期费用买了单,现在却为这笔钱提起了诉讼。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