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大学应该讨厌iPad

为什么大学应该讨厌iPad

John Patrick Pullen 2010-05-19
如果学生们都改用iPad上的数字教科书,大学的书店很可能会赔个精光。

    没错,现在正是毕业聚会和毕业典礼的时节,但是各所大学已经开始为新学年做准备了,甚至书店也不例外。等到秋季开学的那个周末,大学生们又会排着队到学校书店购买教材、学习用品以及一两件校衫。

    尽管这些印有大学名称的商品看起来像是赠品,但对于大学来说,这却是一条不错的生财之道。不过,由于高等教育产业计划,未来将数字内容传送到类似苹果公司(Apple)iPad的设备上,很快,大学生们可能就不会冲动消费,购买印有大学名称的商品了,甚至大学的书店可能也不得不关门了。

    尽管高等教育图书市场规模庞大且表现不俗,但是大学书店对于数字教科书将会带来的冲击仍然忧心忡忡。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奥柏林的全美大学书店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Stores,NACS)的一份研究指出,校园书店去年的净销售收入总计102亿美元。其中,58亿美元来自于教学材料的销售,而剩下的44亿美元则来自于一些软产品的销售。美国出版商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指出,从2008到2009年,各类高等教育书籍的销售量实际增长了12.9%,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的收入增加了。

    这是因为独立的网络书商不断抢夺校园书商的市场份额。去年,全美大学书店协会的一份研究显示,51%的学生在实体校园书店购买教学资料,18%的学生通过学校批准的网络书店在线购买。而其余的31%则不购买教学资料或者在校外购买。

    与此同时,电子图书也在慢慢的打入学生市场,这给校园书店带来了问题。全美大学书店协会指出,目前,电子书籍只占大学书店销售额的2%到3%,但是到2012年这一数字有可能会达到10%到15%。

    同时,一些出版商,比如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的麦格劳-希尔公司(McGraw-Hill)积极的致力于通过一切可能的平台提供内容。像很多出版商一样,麦格劳-希尔公司出版纸质教科书和电子书,有自己的在线学习门户网站,并开发了针对于移动设备,例如苹果iPhone的应用程序,公司还和位于纽约市的ScrollMotion公司合作,其目标是于今年晚些时候通过iPad提供教学内容。

    麦格劳-希尔公司高等教育部的主管瑞克•克莱宁伯格(Rik Kranenburg)说:“坦率的讲,我们将会让学生推动发行渠道的增长,大学肯定也想参与到这一过程中来,但是正如现在的情况一样,学生自己会做出选择。”

    目前,麦格劳-希尔公司提供的多种形式的内容,都是和纸质书籍捆绑销售。克莱宁伯格预测,将来,这些产品将会分开销售,但是现在麦格劳•希尔公司的重点是市场调研。所以,分开销售是为了利用这次机会,来研究设计未来的内容策略,而不是为了增加利润。

    不过,我们暂时还不清楚,内容未来将如何传递到学生手中或他们的移动设备中。对此,全美大学书店协会数码内容策略师马克•尼尔森博士(Dr.Mark Nelson)指出,如果 iPad 的销售量按正常的速率增长的话,4年后,60%到75%的大学生都将拥有一台iPad或者类似的移动设备。

绕过书店

    全美大学书店协会还指出,大学书店已经开始经营数字化产品,以为将来做准备。在2008年7月份,该协会启动了一项设备兼容服务,即NACS媒体解决方案(NACS Media Solutions), 它将会连接出版商和书店,帮助将内容发布到不同类型的书店、网站以及一系列移动设备上去。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