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dobe:走自己的路,让苹果去说吧!

Adobe:走自己的路,让苹果去说吧!

JP Mangalindan 2010-05-19
尽管苹果公司对Flash进行了公开抨击,但Flash的创造者Adobe公司还是将迎来硕果累累的一年。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可能已经写好一篇洋洋自得的通告,向公众解释为什么他认为现在应该抛弃Adobe公司的Flash。不过,现在驱逐Flash似乎有些为时过早。实际上,有记录显示,多年来消费者们对苹果(Apple)移动设备不支持Flash这个问题视若无睹。看看满大街的iPhone普及程度,就能清楚这一点。

    不过,苹果不用Flash,还真没怎么削弱Adobe的运气。实际情况是,iPad的上市,使Adobe和苹果公司之间的矛盾迅速尖锐化,也使两家一直以来的明争暗斗进一步升级,全面曝光于大庭广众之下。

    事实上,Adobe公司的各类软件工具,尤其是最新发布的Creative Suite 5升级版,一直都被程序开发者在各种类型的跨平台开发上广泛采用。针对当前的争执,Adobe公司尖锐地指出,两家公司之所以互不买账,说到底是基于两种相互抵触的理念:开源(Adobe的做法)还是封闭(苹果的做法)。Adobe这番狡猾的表态,与公众心目中对两家公司的看法正好相反,也等于是向史蒂夫•乔布斯的说法发起挑战,因为乔布斯一贯宣称,Flash是一个封闭系统,而iPad支持开放标准的HTML5。

    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乔布斯还挥笔写就了一封1,600字的公开信,对HTML5的优点大唱赞歌——大家都听着,它就是未来!同时,他对Flash一番狂轰滥炸,说它漏洞百出,说它简直是个电池吸血鬼,说它马上就要被列入打折的共享软件行列了。

微软火上浇油

    乔布斯发表高论的当天,Adobe的股价应声下跌了2%。微软(Microsoft)趁机落井下石,发布了一篇精心措辞的博客,力挺苹果公司的说法。该文章公开表示,Flash确实问题多多,其可靠性、安全性和性能都不尽如人意。微软和苹果一唱一和演的这出好戏,终于迫使Adobe奋起反击。据称,Adobe已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美国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正式递交了诉状,这可能导致对苹果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而在于旧金山举行的Web 2.0大会上,Adobe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凯文•林奇(Kevin Lynch)抓住机会,详细解释了公司当前的处境。

    林奇告诉听众:“如果让Adobe的软件在多种设备上广泛应用,就会影响设备性能,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而乔布斯曾表示,允许Adobe这样的第三方软件层存在于平台和开发者之间,将导致应用软件性能低下,还会延缓技术创新的进程。林奇的发言无疑驳斥了乔布斯的说法。

Adobe:对事不对人?

    昨天,Adobe在媒体上发起了一场全方位的广告秀,广告语是“我们热爱苹果”,同时却不忘提醒受众,苹果的封闭式软件开发方法是错的。广告的结语是:“但我们所憎恶的是,有些人剥夺你的自由,让你无法选择在网络上创造什么、如何创造以及体验感受。”

    不过,当《财富》(Fortune)记者让Adobe公司评价一下眼前的这场混战时,Adobe却不愿置评。事实上,尽管在公众眼中,Adobe似乎处于守势,但该公司绝非四面楚歌。据估算,目前访问互联网的电脑中,90%以上都用了Flash;今年三月,超过2.5亿人使用了基于Flash的YouTube、Hulu和虚拟农场(Farmville);而今年第一财季,Adobe的营业收入超出预期,增长了9%,达到8.587亿美元。

    对此,美国投资银行派杰公司(Piper Jaffray)高级研究分析师迈克尔•奥森(Michael Olson)认为,对Adobe的攻击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换句话说,这场口水战不会对Adobe蒸蒸日上的业绩造成多大影响。对此,他的分析是:“在印刷和网络开发这两大领域里,Adobe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也曾有竞争者想来虎口夺食,比如微软就推出过Expression Studio系列软件,但是这种努力多数以失败告终,因为Adobe的用户基础实在是深厚。”

    目前,分析人士普遍看涨Adobe,而Creative Suite 5将是助推这轮升势的主力军。来自JMP证券(JMP Securities)的帕特里克•沃瑞文斯(Patrick Walravens)估计,今年第二财季,Adobe的营收将攀升至9.06亿美元,全年营收则将达到38.8亿美元,超出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期的37.2亿美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