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押宝布兰克费恩

押宝布兰克费恩

Paul Smalera 2010-05-05
英国Intrade公司近来组织了一场赌局,赌劳埃德•布兰克费恩会否在年底之前离开高盛。

    如果你想知道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这些日子是如何坐立不安的,可以去读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Goldman Sachs)涉嫌欺诈的诉状。你还可以看看深夜访谈节目。4月27日,美国参议院对高盛首席执行官及其手下干将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质询,主持人在节目里猛烈抨击了这次质询。再有,不妨看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一系列电子邮件。这些邮件披露的是,当高盛的高管们意识到能从金融诈骗案中全身而退时,是多么的欣喜若狂。不过,跟高盛所采用的机制相比,这些调查、披露之类都相形见绌。高盛借助这一相当高效的机制了解市场,并从中牟利。

    英国Intrade公司是一家组织专门赌局,让普通人对世界重大事件秘密下注的公司。近来,这家公司采用和高盛几乎如出一辙的方式打开了一片市场,即让买方和卖方同时押注,赌劳埃德•布兰克费恩会否在年底之前离开高盛。

    该游戏的规则是:“所谓离职可能包括(但不限于)辞职、退休、解聘、降级或调任公司内部其他职位。但不包括高盛任命一位联席首席执行官来配合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的工作。”如果布兰克费恩因为去世而不再担任这一职位,而非出于人事任命方面的原因,则该合同被视为无效。

    通过让市场来预测重大事件的概率,Intrade建立起自己的事业。《财富》(Fortune)曾报道过该公司,或者说其客户精确押宝成功的事件,当时赌的是,美国国会将于2008年10月再度投票,通过华尔街紧急援助议案。该公司不只做财经类事件,还操作与当前其他大事相关的赌局,比如伊莲娜•卡根(Elena Kagan)是否能入选美国最高法院(押注比率将近50/50),又如共和党能否在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押注比率呈上升趋势)。

高盛能两面下注,避免布兰克费恩离职的损失吗?

    有趣的是,市场给了高盛一个机会,其名声不佳的自营交易部门可以就布兰克费恩离职的后果来一次套期保值。如果交易员尽可能多地买入这一行情,一旦布兰克费恩受到驱逐,他们就能从中捞到一票,以此对抗高盛股票的下跌行情。这是一种套期保值的做法,如果这个盘子足够大,就能让法布里斯•托尔雷(Fabrice Tourre)这样的年轻副总裁赚个几百万美元。不过当然了,这么做是否合适就另当别论了。

    当前高盛问题的根源是,它似乎知道房地产市场即将崩盘,并以对冲方式进行套期保值,但却没有向客户发出警报,没有让客户采取同样的操作。如果高盛进入Intrade的赌博市场,以便从布兰克费恩的罢黜中渔利的话,高盛是否会再次受到起诉,被指控利用本应向股东公布的重大消息进行内幕交易呢?这和原告就韦尔斯通知事件指控高盛的论据是一样的。去年夏天,高盛收到了韦尔斯通知(Wells Notice,即美国监管机构向某公司发出的调查通知书——译注),却没有公开这一消息。

    更糟糕的情况是,如果自营交易部门收到押布兰克费恩留任的赌注越滚越大,而在对赌合约执行过程中,布兰克费恩的位置果真越坐越稳,那么自营交易部门为了赢取赌注、避免损失,岂不是会精心策划,设法迫使自己的首席执行官下台?(力挺阴谋论的朋友,这下可以在博客里大造声势了。)不过请记住,如果布兰克费恩死亡,该合约就无效了,因此要任命新的首席执行官的话,要么是高盛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要么来自联邦公诉的要求,而绝不是拿块下毒的牛排放倒他可以管用的。

    当Intrade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德兰尼(John Delaney)被问及是怎么想出来创造这么个市场的,他引用了高盛网站上的一句话:“员工、资本和声誉是我们最重要的三大财富。如三者之中任何一项遭到损害,最难重建的是声誉。”这样看来,如果高盛要失去布兰克费恩这位总裁,它就应该充实自己的资本,以恢复声誉,重振队伍。毕竟,到目前为止,还有谁在这方面比高盛做得更好呢?

    就在这篇文章将要发表时,市场似乎有点倾向于布兰克费恩将留任,对赌的价格为每手45美元,但是市场仍然有较大波动。如果布兰克费恩离开高盛,则Intrade每手将获利100美元,而如果他留下则Intrade获利为零。从目前开始直至2010年12月,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一事件。年底就是这个对赌合约到期的时候了。

    译者:周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