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公布财报

通用汽车公布财报

Alex Taylor III 2010-04-09
通用汽车新任CFO高调亮相,但财务状况依旧没有起色。对于未来,通用上下持谨慎的乐观主义态度。

    昨天,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试图改变与金融界的关系:操地道英国口音的新任首席财务官高调亮相;“制造世界一流汽车”的公司理念得到重申;而面对证券分析师的刁钻问题,通用汽车显得很不耐烦,不再像过去那样仔细修补盈利模型。

    不过,其财务状况一如既往。自去年7月10日脱离破产保护以来,通用汽车第三季度亏损了将近10亿美元,第四季度又亏损34亿美元。如果扣除一次性项目,比如向工会旗下“志愿员工福利协会” (VEBA)基金支付的26亿美元,通用汽车的损益状况会好看一些,但仍然处于亏损。

    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利德尔(Chris Liddel)表示,“从第一季度来看,正在向实现盈利这一目标迈进,他对此非常满意”,并认为 “今年有望实现盈利”。

    不过,对于通用汽车今年是否将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利德尔持谨慎态度。他表示,这将取决于“金融市场是否就绪,全球世界汽车行业的状况以及通用汽车的经营业绩”。除盈利状况外,通用汽车的公告中还包括其它一些公关信息。

    比如说,利德尔特别赞扬了即将卸任的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勃•鲁兹(Bob Lutz),称赞他在革新产品线方面取得的成绩,这显然是为了澄清通用首席执行官艾德•惠特克(Ed Whitacre)逼走鲁兹的谣言。

    有人批评说,新通用汽车的管理者仍是过去那些毁掉该公司的人,对此,利德尔展示了一份图表,该图表显示,自2009年7月以来,该公司执行委员会的13名成员中,有12人是新加入通用汽车,或者担任了新的职位。

    利德尔表示不会预言通用汽车年内的业绩,而是要让事实说话。自1992年以来,通用汽车的高管就一直沿用此说法。

    利德尔的确在使用通用汽车的一贯口吻,即强调即将上市的新车型,却不多谈在售车型的情况。过去,通用汽车总是承诺成功近在眼前,而事实上,其笨重的车型已经落伍。

    利德尔坦言财务部门的过失,称自他接管该部门以来,其表现依然不如人意。过去,人们一度认为财务部门权力很大,控制着整个通用汽车,然而,在过去几年里,人们发现通用汽车的财务人员并没有这么大的能量,而更糟糕的是,其工作曾几次引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

    利德尔称,截至去年年底,通用汽车“在财务控制上还存在重大缺陷”。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坏消息是,要想在某些领域具备竞争力,它可谓任重而道远;而好消息则是,它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