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政策游说团:全力争取研发税收优惠

英特尔政策游说团:全力争取研发税收优惠

Jia Lynn Yang 2010-03-30
英特尔政策游说团的主管向《财富》透露了一些足以震动美国整个高科技企业界的内幕消息。

    美国的大公司十有八九都在华盛顿设有办事处。它们是来游说的,没错,但更准确地说,是为了时刻关注国会、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看看有何政治决策可能会影响到它们的经营。财富网站新推出的固定专栏就将带您走进一家家办事处。我们会采访每家公司的游说主管,看看他们正在华府竭力推进哪些政策,并对一些行业组织进行访谈,看看它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又是什么。

    英特尔(Intel)的游说团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于华盛顿成立的,当时只有单枪匹马。如今,这个队伍已扩大到15人,主管彼得•克利夫兰(Peter Cleveland)的头衔是英特尔法律及公司事务副总裁兼全球公共政策总监。克利夫兰曾在国会任职17年,2008年加入英特尔之前,是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黛安•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的幕僚长。克利夫兰向财富网站表示,目前英特尔在华盛顿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以下几项:

    税率改革和研发税收优惠

    美国税法规定,公司每增加一定数额的研发投入,就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但国会每年都要对这项条款进行修订。像许多其他高科技企业一样,英特尔也希望优惠是永久性的,克利夫兰说:“这样我们就能做出合理的规划。”现在,英特尔每年享有1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公司表示,这笔钱全部被用于研发、工程技术及产品开发。

    游说的另一核心问题是联邦公司税率。目前,美国的这一税率为35%,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在英特尔等公司看来,这会使它们在与外国同行竞争时处于劣势。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建议将公司税率降至24%。而为了弥补因此损失的财政收入,国会可能会修补现有法规的一些漏洞。这样一来,英特尔等跨国公司将无法延期缴纳海外盈利税款。不过,英特尔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表示愿意为此做出一些妥协。

    外国员工签证

    美国对外籍员工申请H1-B签证设限,这项政策长久以来一直让高科技公司颇为不满。本周,克利夫兰和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进行了交流。后者与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ay Graham)日前共同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向持有美国大学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硕士或博士学位的移民直接发放绿卡。克利夫兰说:“限制发放H1-B签证和绿卡已经有20年了。”

    不过,政策的改变尚需时日,因为签证问题必须涉及移民政策的整体改革,而这项改革又牵涉到诸如边境安全、无证劳工等长期以来都非常棘手的问题。

    专利改革

    英特尔每年要花费7500万美元,用于应对专利侵权指控。英特尔称那些原告为专利流氓(patent troll),他们经常在德克萨斯州东区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因为在该法院,法官和陪审团更支持原告。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佛蒙特州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起草了一项议案,该议案可能促成55年来首次全面的专利改革。目前,英特尔等高科技公司正与制药公司就该议案争执不休,争论的焦点是如何确定专利诉讼中的损害赔偿金。

    英特尔的产品通常由数十万个部件组成。如果仅在涉及其中一个微小部件的诉讼中败诉,英特尔希望只支付与该部件相关的损失赔偿金。相比之下,药品无法如此细分,因此,制药公司坚持损失赔偿应基于整个产品的市场价值。

    反垄断

    去年年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对英特尔提起诉讼,称后者存在反竞争行为。根据指控,英特尔一度强迫计算机厂商放弃使用AMD等竞争者生产的芯片,只能安装英特尔的芯片。欧德宁立即予以反驳,称这起事件是“被误导的”。英特尔还表示,额外规定将导致价格上涨,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后,英特尔宣称一直在与该委员会接触,以寻求解决途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