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必应”能否在移动搜索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必应”能否在移动搜索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Jessi Hempel 2010-03-17
网络搜索市场上,谷歌的地位毋庸置疑。但在移动搜索领域,鹿死谁手尚无定论。这是微软的机会。

    谷歌在互联网搜索市场占据统治地位,但在手机搜索领域,分销是关键,而谷歌的经验已被大家所熟知,在此领域微软或许更有优势。

   今年谷歌(Google)与苹果(Apple)之间的竞争不断升级,必应(Bing)也许可以渔翁得利。目前来看,微软的“决策引擎”尚未在移动浏览器领域站稳脚跟。自从iPhone上市以来,谷歌作为其默认搜索引擎就牢牢占据着移动网络市场的头把交椅。据尼尔森(Nielsen)市场调查公司称,今年1月份,谷歌搜索的独立访问人数达到了3,000万。雅虎(Yahoo)由于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签订了利润丰厚的分销协议,访问人数也达到了650万。而微软必应搜索的访问人数只有380万。

    移动搜索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且正迅速增长,在这个市场中,如果认为谷歌的霸主地位稳如泰山那就错了。到目前为止,分销协议一直是控制手机搜索的关键因素。谷歌通过推出Android操作系统甚至自主手机产品,正式打入手机市场,许多智能手机厂商将会慎重考虑是否继续依赖谷歌。有传言称苹果正在考虑同微软合作,将必应作为即将发布的苹果产品的默认搜索引擎,这些产品包括iPad甚至是iPhone。

    即使这些传闻是空穴来风,必应也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近来,为平衡过度依赖谷歌带来的风险,手机制造商和无线运营商们纷纷采用必应搜索。3月10日,摩托罗拉(Motorola)宣布将在其Android手机上增加微软的搜索产品,就从本季度在中国市场发布的Android手机开始入手。此前不久,谷歌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威胁停止在中国开展业务,这导致谷歌与中国政府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就在圣诞假期前,微软与威瑞森(Verizon)于一年多前达成的合作协议终于开始生效,必应成了黑莓手机上的搜索引擎。如今,除Android手机仍与谷歌合作外,威瑞森在其它所有智能手机上都提供必应搜索。最近当被问及必应应用时,威瑞森的一位代表称其为“第一站”,他解释说用户可以访问应用商店,下载他们想要的任何搜索产品。

    的确,今后这些分销协议也许会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消费者忠实的对象将从无线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或Sprint)变成移动设备本身(黑莓或是iPhone)。不论默认的是哪种搜索引擎,消费者都可以到应用商店去下载他们最喜爱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必应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不再是技术公司或手机制造商了,而是消费者。不过目前来说,与苹果合作将对必应大有帮助。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