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发布Windows Mobile 7:成败在此一举

微软发布Windows Mobile 7:成败在此一举

Stephanie N. Mehta 2010-03-05
微软将试图凭借Windows Mobile 7赶上竞争对手,但首先它可能需要修复同手机制造商的关系。

    作者:Stephanie N. Mehta

    软件制造商微软将试图凭借Windows Mobile 7赶上竞争对手,但首先它可能需要修复同手机制造商的关系。

    上月,在于西班牙巴塞罗纳举行的一次行业活动上,微软(Microsoft)发布了其针对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 Series,在商贸展上搜寻新奇产品的评论家和博主都对该操作系统赞不绝口。科技博客Engadget兴奋地表示:“我们从未用过这样的界面。” ZDNet网站则喋喋不休:“微软大获成功。”

    关于位于库比提诺的苹果(Apple)总部,科技博客Gizmodo表示:“库比提诺,对不住了,但微软干得真是棒极了。”

    对微软而言,手机业务至关重要,而假如该公司希望在此方面扩充势力,必须获得手机制造商的支持,可惜的是,微软在巴塞罗纳的胜利宣言可能无意中已经惹恼了手机制造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采用Phone 7 Series的手机大约将于2010年假期上市,距今至少还有半年,而微软提前这么久发布新操作系统,无异于告诉消费者别买采用现行Windows Mobile 6.5操作系统的手机。

    Yankee Group分析师卡尔•豪依(Carl D. Howe)表示:“微软无异于持枪瞄准Windows 6.5的脑袋,并高喊‘别买这个!’假如我是宏达电(HTC)或者微软其它的手机制造商客户,肯定气坏了。”

    确实,据APC Mag的一篇报道称,宏达电至少有一款运行Windows 6.5的设备——HD2将无法升级成新的Phone 7 Series系统。

    还有传言称,关于屏幕信息以何种方式呈现给消费者,微软与手机制造商合作伙伴意见相左。制造商一般希望自己所有产品都采用统一的用户界面、给人一致感觉。科技研究公司Canalys高级分析师皮特•坎宁安(Pete Cunningham)表示:“我获得的消息是,微软希望掌握控制权,使设备具有微软的风格,带有微软的感觉。这可能会影响它与某些合作伙伴的关系。”

    对了,微软还计划向采用其操作系统的手机制造商收取许可费。要知道,谷歌(Google)的Android手机平台可是对制造商免费开放的。

    鉴于在手机市场业绩不佳,微软确实不能惹恼制造商,后者和电话公司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设备制造商在某款手机上花多少营销费,以及如何面向消费者和商务人士进行产品定位,将决定一款手机的成败。

    我未能联系到微软的代理人对此事置评。

    对微软而言,这个新犯的错误无疑给其手机业务雪上加霜。Canalys称,去年,全球市场的智能手机中,约有9%采用的是微软的操作系统,而就在1年前,微软的市场份额还有14%。诺基亚(Nokia)的Symbian是2009年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霸主,占有约4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的是黑莓(BlackBerry)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其市场份额为21%,而苹果(Apple)的市场份额为15%。2009年,Android的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不足1%增长至将近5%。消费者对各种操作系统的接纳度有所提高,此外,还有强大的开发者团队为其平台打造应用,这都令苹果、谷歌以及RIM从中获益。

    微软选择在Phone 7 Series上市前这么久就发布该平台,其原因之一可能是为了吸引开发者采用其操作系统。不过,咨询公司Mobile Ecosystem常务董事马克•洛温斯坦(Mark Lowenstein)认为,微软提前发布其操作系统,使得竞争对手有时间迎头赶上,甚至在功能上超过新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洛温斯坦说:“待到他们生产出采用Windows Mobile 7的商业化设备,苹果可能会推出一系列更适合商务应用的新款iPhone,而RIM可能将展开2010年下半年的强大攻势。” 洛温斯坦还预测Android的市场份额将持续增长。

    分析师们表示,长期以来,微软一直在手机市场的边缘徘徊,Phone 7 Series平台或许是微软进入这个市场最佳也是最后的机会。从台式机到笔记本电脑,再到上网本乃至手机,计算机正变得越来越轻便,如此看来,微软未来能否维持技术领袖地位,成败似乎在此一举。

    Yankee的豪依表示:“在科技界有句老话,假如你不是前两三名,你可能最好别干了。倘若微软的Windows Mobile 7平台不能成功,它基本就没戏了。”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