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Bloom box首度亮相,欲为上市铺路

Bloom box首度亮相,欲为上市铺路

Paul Keegan 2010-03-01
人们期待已久的Bloom box发布会可能另有目的:激起投资者对公开发行的兴趣。

    人们期待已久的Bloom box发布会可能另有目的:激起投资者对公开发行的兴趣。

    作者:Paul Keegan

    Bloom的产品发布会大有看头。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与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发表讲话;来自的谷歌(Google)、eBay、沃尔玛(Wal-Mart)、联邦快递(FedEx)、可口可乐(Coca-Cola)以及考克斯报业(Cox Enterprises)的顶级高管悉数到场;会上播放了戴安娜•范士丹(Diane Feinstein,美国参议员——译注)和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纽约市市长、彭博社创始人——译注)的视频;并放映了一组关于拯救地球的感人幻灯片;最后,重头戏终于上场了!耗资4亿美元、历时8年之后,清洁且廉价的燃料电池盒终于掀开神秘面纱。

    24日,在一片掌声中,Bloom公司首席执行官斯里达尔(K.R. Sridhar)说道:“现在,我将向诸位介绍Bloom能源服务器(Bloom Energy Server)。她是我的心肝宝贝,我觉得她美极了,你说呢?”与此同时,彩色灯光在台上那个笨重的黑盒子上闪烁着。

    那么,他们到底成功了吗?Bloom是否名副其实?我们还是听听该公司董事科林•鲍威尔的回答吧。他表示,自己曾向妻子承诺,会在自家安装一个节能的Bloom装置,而不使用传统的发电机。他补充道:“我妻子还在等着呢”。

    我们也在等待。

处于安装过程中的Bloom box

    Bloom的产品演示在位于加州圣何塞的eBay公司总部举行,在演示中撑场面的本该是对Bloom感到满意的公司客户,美国100强公司中有20家是Bloom的客户。然而,对其中一些公司进行简单调查后,我们发现, Bloom对其产品的很多重要方面仍然遮遮掩掩。

    可口可乐表示,该公司首个Bloom燃料电池盒可能直到9月份才会安装。那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呢?今年晚些时候。联邦快递的快了,但也尚未上线。一年半前,首批Bloom box发货,自当时起,谷歌和沃尔玛这两家公司就在使用该装置,但它们都拒绝接受《财富》的采访。

    联邦快递倒是同意了接受采访,但也不愿回答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他们为Bloom box电能支付的费用是多少?联邦快递负责环境问题的高级主管米奇•杰克逊(Mitch Jackson)表示:“我们签署了相关协议,不方便透露价格。”

    好吧,那我们自己来算:据Bloom称,每个产能100千瓦的Bloom售价在700,000 至800,000美元之间,再将该装置最常用的燃料——天然气的价格考虑在内,则每度电的成本在8美分至10美分之间。嘿,这可比煤电电网内电能便宜,后者的平均零售价要11美分呢!

    联邦快递也算过账了。该公司在其位于奥克兰的西岸分捡中心安装5个100千瓦的Bloom系统,单价750,000美元,共计375万美元。杰克逊表示,因为该装置发电的成本效益极高,“不到5年,这笔钱就省出来了”。

eBay总部外的Bloom box

    但你若是深究,就会发现Bloom 盒每度电的成本之所以只有8到10美分,是因为美国政府的大力补贴:30%的联邦税收抵免,加州政府还对每度电退税2500美元。调研机构Lux Research的分析显示,若剔除上述补助,则Bloom box的真实成本为每度电13至14美分,大大高于依赖化石燃料的电网的发电成本。

    此外,使用电网电能,你不需要有自己的发电站,这就少了件麻烦事。没错,Bloom提供10年的质保,并将负责维护和保养Bloom装置,但假如系统崩溃,公司将不得不重新接入电网,尽管电网存在诸多缺点,但它至少相当可靠,而对燃料电池而言,可靠性则是个大问题。Bloom装置将取代电网?目前来看,它最多算是电网的一种补充。

    联邦快递举了一个令人信服的例子:该公司表示,其新的Bloom box将足够提供其设施所需能源的55%左右,另外20%能源来自于5,700块太阳能电池板,剩余部分将来自于电网,电网还充当着后备军的角色,一旦Bloom box出现故障,联邦快递就迅速换用电网电能[杰克逊表示,在联邦快递与Bloom公司的合同中,有履约担保(performance guarantee)条款]。

    那么,在众多不提供补贴的州,联邦快递何时能开始安装Bloom box?杰克逊表示:“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Bloom的问题。长期来看,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在内的绿色能源技术,要想在商业上具备可行性,必须独立实现成本效益。”与此同时,在实现经济效益之前,至少联邦快递的雇员能在环保方面做点贡献。杰克逊说道:“通过使用Bloom box与太阳能电池板阵列,我们能将自身碳足迹减少近一半。”

    假如说Bloom的魔盒在全美范围内仍不具备成本效益,假如它们仍是尚处于外部测试阶段的利基产品(niche product),那现在为何要举行如此声势浩大的产品发布会?斯里达尔说这是由于其客户因Bloom box欢欣鼓舞,催促他现在就发布该产品。有机会吹嘘自己在环保方面的贡献,Bloom公司的客户显然求之不得,在发布会上,它们确实也没少自得。不过,许多观察人士认为Bloom还有一个动机,即为上市铺路。

    Lux Research高级分析师雅各布•格罗斯(Jacob Grose)说道:“在Bloom看来,首次公开发行(IPO)乃当务之急。” 格罗斯表示,去年,锂离子电池制造商A123公开发行证券获得成功,这表明清洁技术公司上市的时机可能成熟。他说道:“在今后1年到1年半之内,假如Bloom没有进行首次公开发行,我会很惊讶。”

    所以,在历时8年,耗资4亿美元之后,斯里达尔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分析师称,要使Bloom box具有成本效益,可能还需要5年。为了我们这个星球,让我们祝福斯里达尔能够成功。除非Bloom box具有成本效益,否则,不论被炒得有多热,Bloom的状况还是与上周一样:Bloom box大有可为,但仍需努力。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