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丰田和老虎伍兹:难兄难弟

丰田和老虎伍兹:难兄难弟

Alex Taylor Ⅲ 2010-02-20
这边,丰田的销售额大幅下跌;而那边,伍兹被赞助商们纷纷抛弃。这是否意味着他们永远被毁了?

    作者:Alex Taylor Ⅲ

    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问这个问题:丰田(Toyota)能否恢复名誉?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丰田曾经享有无比的声望。过去,丰田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盈利最多的汽车公司,也是被学习和模仿最多的榜样。丰田的生产体系被业内视为基准,是全球竞争者争相效仿的典范。

    最重要的是,丰田过去向来以顾客至上而著称,正因如此,丰田竭尽全力制造质量最优、最安全可靠的汽车。它曾热衷于分析买家需要并予以满足。在新的子市场如酷越车(crossover)等,以及气电混合动力车一类新技术上,丰田都是领头羊。

    可是,当顾客对丰田车意外加速的投诉纷至沓来时,丰田面对这场危机却束手无策。丰田公司本应该发表一份坦诚的声明,解释问题的缘由并提出解决办法;恰恰相反,丰田的实际态度却是模棱两可、推三阻四、推卸责任,甚至矢口否认。

    去年8月,一位不当班的加利福尼亚公路巡警驾驶的一辆雷克萨斯(Lexus)翻车,车子起火导致这位巡警及3名家人全部遇难。至此,丰田车意外加速问题才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可是到了为该事件承担责任,为公司指明新方向的时候,丰田的日本顶级高管们却不见影踪。后来,丰田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终于露面,称为该事件负责并承诺找到应对办法。不过,他这一举动似乎极其不情愿。

    丰田麻烦一览表:现在该怎么办?

    现在来对比下丰田的麻烦和老虎伍兹(Tiger Woods)的偷腥丑闻。跟丰田一样,过去,伍兹在高尔夫球场上的卓越表现,是其他任何高尔夫选手都望尘莫及的。

    跟丰田一样,过去,伍兹那完美的行为和超凡的体育精神曾被争相效仿。

    跟丰田一样,伍兹一开始编造了一个故事,关于他的妻子,他的高尔夫球俱乐部,甚至是他驾驶休旅车出车祸后,车窗户为什么会被打碎——而这个故事和事实完全不符。

    跟丰田一样,伍兹失足的报道是渐渐浮出水面的,而当事人并没有提出令人信服说辞进行反驳。

    跟丰田一样,伍兹拒绝公开露面,为自己所犯的错误道歉,而是发布了几篇新闻稿了事。

    跟丰田一样,伍兹承诺会改正,却没有提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说明自己将如何改正。

    这边,丰田的销售额和其二手车的价格大幅下跌;而那边,伍兹被他的赞助商们抛弃,并被其他高尔夫选手唯恐避之不及。

    这是否意味着“老虎”(Tiger)和丰田的名誉就永远被毁了?是否意味着他们在各自领域的霸主地位终结了?他们是否永远无法洗刷耻辱,永远局限于二流地位了?

    我打赌上述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非也”。

    老虎伍兹仍然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高尔夫选手之一,假如他身体恢复,并且再次获胜,他的粉丝们会回来的。

    美国民众都比较健忘,倾向于原谅,愿意给人第二次机会。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1962年宣布退出政界,可是1968年他重返政坛,而且还当选总统。2年前,艾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因性丑闻被迫辞去纽约州长一职,而最近有报道称他正在考虑“复出”,多亏了美国宽容的选民们。

    丰田也是一样。不过,丰田能东山再起,主要倒不是感情上的原因,而是经济上的因素。

    美国的消费者喜欢什么车就会买什么车。要是他们还喜欢丰田车,他们就会继续买丰田的车。2001年,福特(Ford)探索者(Explorer)采用的凡士通 (Firestone) 轮胎发现有安全隐患,这场危机使福特大受打击,但最终还是恢复了元气,这是因为探索者休闲越野车非常受消费者喜欢。

    丰田能否东山再起最终还是跟钱有关。如果丰田公司能使购车者继续相信其汽车非常值得买,买家自然会找上门来。

    可是,“老虎”和丰田公司恢复名誉都还差一个关键条件,就是亲自真诚的道歉。自从发生意外的那晚以来,老虎从未公开露过面。他应该为自己的行为做出可信的解释,并表明改过的决心。

    同样的,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及其管理团队必须毫无保留地解释其对丰田汽车意外加速问题的应对办法,并回答外部专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过去的问题才能一笔勾销,丰田才能踏上恢复名誉的漫漫长路。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