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迪克•巴斯: 为什么微软正在衰落

迪克•巴斯: 为什么微软正在衰落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2-08
他说,微软各个部门之间的内讧和企业文化的“功能性障碍”才是抑制创新的主要原因。

    前《纽约每日时报》编辑、微软平板电脑部主管为你剖析个中原因

    作者 Philip Elmer-DeWitt

    自从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发布iPad以来,人们一直在对比这款产品与亚马逊(Amazon)的电子阅览器Kindle有何差别。

    在周四《纽约时报》一篇引人注目的评论文章中,迪克•巴斯写道“更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作为美国最著名和最成功的技术公司,微软让我们看不到未来。无论是像iPad这样的平板电脑,像亚马逊(Amazon)的Kindle阅览器,像黑莓(BlackBerry)和iPhone这样的智能电话,像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像iPod和iTunes这样的数字音乐系统还是像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流行网络服务,微软都远远落后了。

    巴斯曾经是小报记者,多番创业后,来到雷蒙德(Redmond,位于华盛顿,为微软研究中心所在地—译注)任职,之前他为甲骨文公司 (Oracle)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写演说稿。巴斯写道,微软衰落是因为过于信赖像他这样的人。

    但是他说,微软各个部门之间的内讧和企业文化的“功能性障碍”才是抑制创新的主要原因。

    为了支持他的论点,他提供了一系列有力的佐证,但没有指名道姓:

    • 他说,微软的清晰字体显示技术(ClearType)多年来在实验室中不断遭受冷眼,因为Windows系统工程师“错误地声称”这项技术会使显示器发生故障。Office产品的负责人声称该技术模糊不清,让他头痛,而掌上设备的副总裁说,除非巴斯让他来管理程序员,否则不会支持ClearType的开发。

    • 2001年,负责微软Office软件的副总裁拒绝改进Word, Excel和Outlook以兼容巴斯的平板电脑。后果是:“如果你要输入一串数字到数字表中,或者在电子邮件中进行修改,就不得不先写在一个弹出框中,然后再把信息转移到Office,既麻烦又折腾,而且效率很低。”

    巴斯认为,盖茨在不同部门经理之间营造的激烈、甚至是你死我活的内部竞争已演变得无法控制,影响恶劣:“大的部门可以欺负新建立的部门,削弱它们的力量,不公平地与其竞争资源,久而久之就会使这些新部门受到灭顶之灾。”

    他写道,“过去十年间,这是几乎所有管理微软音乐、电子书、电话、网络、搜索和平板电脑执行官的恶习,绝非偶然。”

    这也许是被苹果公司产品盖过的人的牢骚,但也值得一看。

    在微软的官方回应中,发言人法兰克 X.肖写道:“我们非常不赞同巴斯的说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