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找到自己真正的使命了吗?

谷歌找到自己真正的使命了吗?

Beth Kowitt 2010-01-22
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会继续提供电信服务,但这可以使其成为一家电信运营商吗?

    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会继续提供电信服务,但这可以使其成为一家电信运营商吗?

    作者:Beth Kowitt

    谷歌(Google),作为一家在线广告公司,现在它已逐渐搅乱了电信行业。

    2006年,谷歌在其总部美国加州山景城推出了全市免费无线上网服务,这对传统的宽带服务提供商AT&T公司和有线电视运营商是个不小的冲击。

    2008年,谷歌表示对从美国政府手中竞购一个无线电频段颇感兴趣——而这一领域向来由各大传统无线运营商所垄断,如威瑞森公司(Verizon)、斯普林特公司(Sprint)和其他公司。(谷歌最终退出了。)

    就在最近,谷歌发布了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和“超级”手机Nexus One,一跃成为移动通讯设备领域一个真正的竞争者。

    因此,谷歌在传统电话服务行业呼风唤雨,只不过是早晚之事。

    《财富》杂志苹果2.0专栏作家菲利普•埃尔默-德威特(Philip Elmer-DeWitt)评价“谷歌语音”时称:“电信公司早在几年前就该提供这种通用电话号码和语音邮箱系统服务了。”

    那么,谷歌究竟为什么想要进入这并不诱人而且监管严格的电话行业呢?谷歌和美国政府对其产品如何定义(这种服务实际上等同于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抑或这只是种有用的互联网服务呢?),这对谷歌有着重要的指示意义,也影响着谷歌要不要继续向自己刚开发的电信业务加大资金投入。

    单一号码,多种销售方式。

    让我们来迅速回顾一下谷歌服务的运作方式:首先,要么保留原有手机号码,要么从谷歌目录中挑选一个新号。使用这个新号意味着你所有的电话将共用这一个号码。

    也就是说,你妈妈不用再迟疑是打你家里的电话、你的手机还是办公室电话。她就只需拨打你这个谷歌语音号码,设置你的账号,你的所有电话铃声就会响起。呼叫被转换成IP地址,这样谷歌就能够判定你是否对某个呼叫者进行了设定(比如,我正在回避我的老板,那么就直接将老板转到语音信箱里)。请留意,虽然呼叫被转成了IP地址,但谷歌仍然通过电话运营商来拨通电话。

    不管保留现有号码还是选择新号,用户都能够根据呼叫者的不同而对语音留言进行个性化设置。你也可以将语音留言转录成文本,发到电子邮箱里或者手机短信箱里。

    谷歌语音是由一家新兴公司GrandCentral开发的,谷歌在2007年收购了这家公司,但一直没有进一步发展该业务,直到最近将其变成了一种只有接到邀请才能享受的免费服务。

    谷歌称,并不会对谷歌语音收费,那它为什么要提供这项服务呢?

    弗雷斯特研究有限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戈尔万(Charles Golvin)称,一个可能的答案就是为了做广告,这项业务谷歌长期经营着。戈尔万说,谷歌对你了解得越多,包括你朋友给你的留言或短信,就越容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广告。但现在谷歌语音还没有附带任何广告。尽管GrandCentral公司的共同创办者克雷格•沃克(Craig Walker)称,他不会说永远没有这个可能,但他的确承认,现阶段谷歌没有在语音业务上做广告的打算。

    有些分析师提到了另一个战术:谷歌最后可以将谷歌语音加入到企业应用套件增强版中——此项服务需要订购;或者凭着谷歌语音之类的特别服务向企业用户征收更多的费用。

    进入谷歌世界的另一理由

    沃克(Walker)是谷歌的一名员工,对自家公司的动因何来,他给出了一个非常谷歌式的回答:“除了尽可能地提供更多免费服务,我们的目标就是拥有一大批乐于使用谷歌语音服务的满意用户。”谷歌的这番慈善论调很难让人信服。毕竟,它每年收入要接近220亿美元。

    不过沃克的话也不全是虚言。谷歌的确需要满意的用户,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是出于战略目的。爱德华•琼斯公司(Edward Jones)分析师安迪•米德勒(Andy Miedler)说:“谷歌用户越多,他们对谷歌生态系统的生活依赖性越强,谷歌通过其核心产品如搜索引擎赚取的收入就越多。”

    但谷歌语音归根到底不就是电信服务吗?谷歌也许并没有像本土电话公司AT&T、威瑞森、奎斯特等那样为呼叫者提供连接,但对传统电信运营商和网络公司来说,通信服务进入网络行业引起了传统通信公司和网络公司之间相关业务归属问题的争议。

    谷歌给你提供一个新号,这个号码并不附属于任何服务提供商,你的电话号码从此和运营商脱钩,这跟你的电子邮箱地址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脱钩如出一辙。结果:正如弗雷斯特公司的戈尔万所说,这弱化了客户对任何一家电话公司的忠诚度。

    管制,还是不管制?

    一些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并不高兴。AT&T公司正努力让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关注自家的抱怨,即谷歌违反了基本电信规则或网络中立规则。AT&T宣称,谷歌语音并未接通一些收费较高的农村地区运营商的呼叫。然而,由于AT&T属于公共电信运营商,因此受到FCC的管制——无论费用高低AT&T都必须接通所有呼叫。

    AT&T在写给FCC的一封信中说, FCC也应该对谷歌实施相同的规则,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AT&T还写道,“谷歌语音不仅是个软件程序”,“其实谷歌语音就是FCC早已很熟悉的服务组合,只不过经过了重新打包。”因此,AT&T认为,对AT&T和其他电信服务提供商适用的规则也应该适用于谷歌。

    与此同时,谷歌却不希望被归类为一家电信运营商。谷歌对AT&T的回应是:谷歌与AT&T的角色并不相同。服务是免费的,但仍然需要一个基本通信运营商才能够使用此服务,而且(也许是谷歌最站不住脚的论点)这种服务是排他性的(只有那些受到邀请加入的用户才能够使用,用户数大概为150万)。谷歌还称,谷歌语音现阶段只针对参与“来电刺激计划”的号码(“traffic-pumping schemes”,美国一些农村地区电信运营商为提升利润而采取的一种增加自家网络来电访问数量的做法——译注),如成人聊天热线。

    但谷歌进军电信行业却给自己带来了风险。斯蒂夫•尼古拉斯公司(Stifel Nicolaus)分析师丽贝卡•阿波加斯特(Rebecca Arbogast)说:“谷歌越是开发谷歌语音和谷歌电话,它就越像一家电信服务提供商,这使其有可能被纳入监管范围。”

    换句话说:谷歌是一家提供语音服务的网络公司,还是一家通过互联网完成呼叫的音讯公司呢?

    FCC还没有开始监管谷歌语音。但是谷歌和其他类似的公司对FCC来说就像一只怪兽——它们变幻莫测,令监管难以跟上脚步。等到FCC能对谷歌语音实施监管时,谷歌可能又已开发出另外一种提供服务的方式了。或者,谷歌可能已经在搅动另一个行业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