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又一种新媒体模式逐渐成形

又一种新媒体模式逐渐成形

Jessi Hempel 2010-01-18
同《经济学人》等出版物相比,Stratfor颇有竞争力。弗里德曼宣称其订户续订率高达80%。

    在线出版商Stratfor提供人们乐于付费的新闻和信息。

    作者:Jessi Hempel

    乔治•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不是新闻从业者。他希望明确这一点。1996年,弗里德曼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创建全球情报公司Stratfor,眼下,传统媒体机构日渐衰落,而Stratfor则日益壮大,因为读者不满日报上糟糕的国际新闻,正在寻找别的信息来源。

    Stratfor发布对全球事件的在线分析。越来越多受人尊敬的思想领袖及主流出版物依赖该公司的简报。其订户群在扩大。本月早些时候,弗里德曼请来新闻业资深人士罗伯特•梅里(Robert Merry)担任发行人。梅里曾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负责华盛顿报道12载,随后去了美国《国会季刊》(Congressional Quarterly),过去12年,他一直担任这份刊物的总裁兼总编辑。

    Stratfor坚信,虽然新闻机构可能在衰落,但是人们仍然需要洞悉天下事,他们会愿意为订阅相关分析付费。新闻集团(News Corp.)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公众论坛就付费问题进行辩论,而弗里德曼则不同,该公司网站于1999年上线后不久,弗里德曼就开始对其关于国际新闻和安全问题的分析收费。弗里德曼解释道:“我们不如其他同行老练,我们知道自己需要获得收入,以使公司维持运转。”

    Stratfor只有订阅这一项业务,主要依赖两种类型的顾客。其中大部分读者通过公司账户订阅。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微软(Microsoft)等公司为雇员按组购买许可证。个人订户数量较少,总人数仅为24,000,不过弗里德曼表示,Stratfor的个人订户数正迅速增加。Stratfor的价目表中所列订费为每年349美元,但折扣价可低至99美元,如此一来,同《经济学人》(Economist)等出版物相比,Stratfor颇有竞争力。弗里德曼骄傲的宣称其订户续订率高达80%。

    刷新“付费内容”含义

    那么,弗里德曼的简报与传统新闻业区别何在?Stratfor可谓另辟蹊径,对于如何搜集分析新闻并从中盈利,Stratfor提供了另一种有趣的模式。Stratfor的情报分析师在获悉世界大事之后做出预测。这些分析师大多年纪较轻,他们可能只上过几个学期的分析拓展项目课程,然后就被雇用。撰稿人则年龄较长、资历也较深。Stratfor的很多新闻来自线人,其中多数是有偿的。

    为确保线人的可靠性,Stratfor采用了一个监控系统。比如说最近在黎巴嫩,为了发掘线人,Stratfor先圈定了6名候选人,在观察其过去提供的情报后,Stratfor放弃了其中4位。弗里德曼解释道:“我们对其诚实给予回报。”与传统新闻业一样,在意识形态方面,弗里德曼也力求执两端而取其中,他坚称该公司的情报并非一言堂。

    Stratfor由弗里德曼个人出资创建,他表示目前已盈利。现在,他正将大部分利润用于巩固公司业务。这也正是梅里的作用所在。梅里表示:“报纸开始降低而不是提升其内容价值并在网上进行收费,这无异于自取灭亡。” 梅里认为Stratfor的模式颇具潜力。在《国会季刊》期间,梅里使其收入增长了两倍,并于去年将它卖给了经济学人集团(Economist Group),梅里希望在Stratfor再创佳绩。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