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抛弃“最肮脏的能源”煤炭之后,我们用什么发电

岳巍 2019年09月06日

饱受批评的传统能源煤炭,本周四遭遇了最新一次“攻击”。

饱受批评的传统能源煤炭,本周四遭遇了最新一次“攻击”。5日在云南举行的《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在讨论“能源的未来”时,它被一些重要的专业人士,比如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称为“最肮脏的能源”,这一观点并没遇到现场其他人明显的反对。

很不幸,中国目前正是这一“最肮脏的能源”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消费国,“占到世界全部煤炭消费的一半以上。”

杨富强说消除煤炭的危害,重要的是建立全国的煤炭上线。“部分地区的煤炭消耗量已经超过整个美国,而山东一个省的煤炭消耗量已经超过整个欧洲。”杨富强说,“如果不能减少和最终消除煤炭的消耗,经济发展很可能在某个时刻停滞。”

除了煤炭,杨也把石油放进了“肮脏能源”的队列。接着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继续扩充了“肮脏能源”名单,他把天然气也加入进去,这些使得中国实现其承诺的“减碳”目标看起来难度更大,但姜表示目前中国的能源规划进行得非常好,已经建立了15个以上的指标,其中就包括关于煤炭、石油与天然气的主要污染成分碳的。

姜克隽透露,国家希望实现高质量能源系统的发展,而他的团队发现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比用燃烧煤炭的发电方式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转向太阳能发电应该是常识。”他说。

事实上,与太阳能发电相关的企业早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中国西部省份陕西的一家光伏企业,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

在这场涉及绿色能源的讨论中,其董事长钟宝申用数字证明姜克隽提到的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问题。

“就在几天前,在内蒙古达拉特旗举行的太阳能招标中,已经出现了含税价0.26元的中标电价,在中国的多个省区,光伏发电的价格已经低于煤电。”钟宝申说。

价格低并不能使得光伏成为煤炭毫无争议的替代者,因为光伏发电一直以来,也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难题,不过钟宝申表示,技术的进步,比如通过价格的峰谷机制、储能及多能互补等方式,可以解决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问题。“在中国的青海省,已经通过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之间的资源互补,实现了连续15天可再生能源发电。”他说。

根据钟宝申的乐观测算:中国沙漠土地面积的3%用于开展光伏发电就可以满足全国的能源需求。

中国为煤炭找到的替代能源,使得其在承诺时限内实现其减碳目标变得切实可行。这也使得中国有资格和底气对一面批评中国一面却对“减碳”没有实际行动的国家进行反向批评,曾经执掌中海油和中石化这两家极其重要的能源企业的傅成玉,毫不留情地批评发达国家在这一方面做的“很有限”。

“气候变化已经被普遍承认是一个重要问题,但是在减碳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没有看到其他国家政府作出承诺,也没有真的投入资金。”他说。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