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沃顿商学院面试题泄露,引发道德问题

沃顿商学院面试题泄露,引发道德问题

John A. Byrne 2010年11月24日
最近,一些MBA录取顾问获得了沃顿商学院的最新面试题,这清楚地表明商学院的录取流程并非是一个公平竞争的过程。

    针对MBA的社交网站Poets&Quants最近了解到,一些知名的MBA录取顾问正在利用网络上的内幕信息对客户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准备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的申请面试。

    此举之所以特别值得关注,是因为沃顿商学院今年推出了一套新的申请流程,要求所有申请者回答选自六个“行为”问题中的三个。如果申请者事先知道了这些问题是什么,他们就有时间提前进行准备,从而在面试中得到较高的分数。反之,如果申请者不了解新的模式和问题,那么他们对面试过程就会毫无准备。

    这些顾问获得了沃顿商学院用来训练面试官(这些面试官都是沃顿商学院的校友)的一个音频幻灯片。幻灯片的内容包括全部的6个问题,以及用来跟进的提问建议,此外还包括如何为申请者的回答打分的详细标准。

    面试是横亘在申请者面前的最后一道录取障碍,而那些愿意花钱接受培训的申请者将从这些顾问那里获得内幕信息,从而大大提高面试成功的可能性。

    和大多数商学院一样,沃顿正在对第一波申请者进行面试。据估算,到现在为止,沃顿已经邀请了900名申请者参加面试。而在2013级的招生工作中,沃顿可能会从约7000名申请者中挑选出多达2700人进行面试。沃顿商学院表示,该院已经招募了500名沃顿校友担任面试官。此外,一些二年级的MBA学生和招生工作人员也会担任一部分的面试工作。

    这次泄题事件的发生,恰逢美国MBA院校录取咨询业务一片欣欣向荣之时。据估计,在申请哈佛、斯坦福(Stanford)和沃顿等知名商学院的学生中,多达半数都接受了顾问的辅导,以便在申请名校时获得优势。

    部分申请者为此花费了超过5000美元,这些顾问教他们如何填写申请表、如何写申请文章、如何准备面试。许多顾问都是世界顶级商学院的校友,还有一些顾问曾经在这些院校中担任招生官员。

    Clear Admit就是一个为申请者提供辅导的机构,该公司的共同创始人格雷汉姆•里奇蒙德就是沃顿商学院的校友。他称:“虽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不过我强烈怀疑在我们的顾问队伍中会有任何人参与这种行为。我们和业内的大多数机构不同,我们并非是由若干个独立承包人组成的一个松散的网络,而是由全职员工组成的紧密的组织。如果有人声称我们掌握了什么‘内幕’消息,那么这种说法一定是假的——除非你认为如果这一批申请者中有人已经结束了面试,而他们带出来的信息也算内幕消息。”

    里奇蒙德和其他一些顾问注意到,有一些面试题在《商业周刊》(BusinessWeek)、GMAT俱乐部(GMAT club,一个针对北美商学院考试和申请的网站——译注)和Clear Admit等网站的在线讨论区里泄露了出来,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受邀参加面试的申请者,撰写博文详细讲述了自己的面试结果。

    尽管如此,由于接受付费辅导的学员获得了一扇方便之门,这次泄题事件引出了一些道德方面的问题。

80%的沃顿商学院申请者都符合录取标准

    前文提到的音频幻灯片演示时长25分钟,是Poets&Quants公司从网上下载的,那个站点甚至没有设置密码。演示的主讲人是安可•库马尔,她是沃顿商学院MBA招生部门的副主任。她在演示中告诉沃顿校友应该如何进行新推出的“行为面试”,并如何按照1分到4分的标准为申请者的回答打分。库马尔在演示中指出,80%的沃顿申请者都符合录取条件,因此面试旨在为招生办公室提供更好的信息,方便后者对申请者进行筛选。

    一些与录取顾问有来往的沃顿校友向录取顾问透露了这一链接。这些顾问正在利用内幕信息,帮助他们的客户准备面试环节。

    沃顿看来并未因为泄题而感到过分担心。沃顿商学院的发言人马里尼•多达马尼在一封电邮中回复道:“我们的录取团队对面试流程非常有信心,我们已经充分预见到了面试题通过各种途径流出的可能性,以及面试学员利用录取顾问帮助他们准备面试的可能性。我们的招生团队相信,对于我们来说,以及对于存在同样问题的其他院校来说,面试的好处仍远远大于风险。”

    沃顿也相信申请者会给出各种各样的面试答案,足够让面试官做出更好的判断。多达马尼表示:“不管一个人是不是接受了顾问的辅导,面试成功的关键都在于他回答问题的方式,以及驾驭互动交流的能力。面试题只不过是一道‘开胃小菜’罢了。”

    桑福特•克里斯伯格是一名位于波士顿的知名录取顾问,人称“哈佛商学院申请大师”。他认为:“沃顿似乎是借鉴了英国石油公司(BP)的损害控制策略。首先,他们否认泄题。当再也无法抵赖的时候,他们又开始说泄题无关紧要。事实上,事先未经过准备的申请者在被问到问题的时候,必须立即想出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往往是映入脑海的第一件事,而事先准备过的申请者则有充分的时间编织出冠冕堂皇的答案。”

    克里斯伯格已经给沃顿商学院写了一封公开信,敦促该院为了公平起见,将面试题公布于众。

    面试已经成了顶级商学院录取流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在哈佛商学院,几乎所有申请者的面试都是由招生员工进行的,而沃顿商学院则严重依赖校友和二年级的MBA学生来对申请者进行面试,招生员工进行的面试只占较少的比例。通常来说,沃顿会对30%到50%的申请者进行面试,这个比例远远高于哈佛或斯坦福。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