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经济复苏更多是疫后修复,提升居民消费仍任重道远

中国经济复苏更多是疫后修复,提升居民消费仍任重道远

钟正生 2023-04-19
钟正生
当前中国经济复苏仍然具有典型的疫后修复特征,与防疫放开相关的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但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尚不够稳固。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可适度上修,但还需密切跟踪关键结构性指标。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好于预期值4%,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75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07947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165475亿元,增长5.4%。

当前中国经济复苏仍然具有典型的疫后修复特征,与防疫放开相关的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但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尚不够稳固。这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和投资的稳步复苏中,开始显现出若干不利迹象;房地产销售好转和新开工意愿提升均不稳固;居民收入信心虽明显改善,但可支配收入增长仍然未见起色,提升居民消费仍任重道远。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可适度上修,但还需密切跟踪关键结构性指标。

1、第三产业对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突出。第三产业的加速增长主要受三方面因素驱动:1)防疫政策放开后接触性、聚集型服务业补偿性增长;2)交通运输业增长加快;3)数字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2、装备制造和原材料行业带动工业生产稳步回暖。不过,工业经济增长面临不少不利因素,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持续性形成一定威胁:1)工业产销率和产能利用率仍处低位;2)制造业“生产热、投资冷”,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投资均显著下滑;3)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大幅下滑;4)出口交货值负增长小幅加深,与3月出口数据的靓丽表现存在出入。

3、房地产投资的复苏仍不稳固。当前房地产投资修复以“保交楼”为主要特征,房企新开工意愿依然不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在于:1)房地产销售以二手房为更强,房地产库存仍在积累,从而对新开工的带动作用有限;2)不同层级城市新房销售的恢复存在明显分化,对房地产销售的整体带动作用还不强;3)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虽普遍改善,但民企与国企之间可能还存在较大差距。

4、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仍有待提速。3月就业形势显著改善,特别是农民工就业恢复较快。随着经济复苏和就业好转,居民收入信心明显改善,但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仍然未见起色。不过,对此不必太过担心,居民收入改善本就是经济景气改善的滞后指标,只是提醒我们注意,当前消费复苏仍有很大疫后修复的成分(比如3月增长最快的限额以上消费品类,多为去年同期增速最差的品类),消费增长的动能还需进一步夯实。(财富中文网)

作者钟正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