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今年“超级碗”的看点有哪些?

今年“超级碗”的看点有哪些?

王衍行 2023-02-14
超级碗结束之后,一家神秘的创业公司顿时成为了全美讨论热点,甚至登上了《时代》周刊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仅仅创办四个月的电商平台Temu居然投入了超过1400万美元,购买了两次超级碗30秒广告位,吸足了全美电视观众的眼球。

举世瞩目的顶尖赛事。当地时间2月12日,第57届超级碗(Super Bowl LVII)在美国亚利桑那的州立农业体育馆上演。

美联冠军堪萨斯城酋长队以38:35逆转击败国联冠军费城老鹰队,历史上第三次夺得超级碗冠军。在可以容纳7万的体育场,最便宜的球票也要6000美元,最贵球票甚至超过4万美元。世界上最昂贵的“碗”。“超级碗”广告曝光度极高,有望获得较高投资回报率。

超级碗是美国橄榄球联赛(NFL)争冠赛,受众极广。超级碗从1966年迄今已有57年历史,成为了美国民众一个非正式的节日。超级碗在美国是绝对的收视率王冠,远远其他一切电视节目,被称为“美国春晚”完全不夸张。

在3.5亿人口的美国,过去十多年超级碗平均每年吸引超过1亿的收视观众。根据NFL官方数据,2022年“超级碗”的观众总数为2.08亿,接近美国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而2022年梅西封王的世界杯决赛美国的收视观众也只有2562万人。

超级碗多年来都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今年30秒广告价格,为700万美元,创下“超级碗”历史最高价。

根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超级碗”的估值为4.7亿美元,长期稳坐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宝座。其价值比奥运会(2.3亿美元)和世界杯足球赛(1.2亿美元)相加还要高。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最顶级的收视率,最昂贵的广告费,当然是高投入期待高回报。根据咨询公司Kantar测算,广告主在2022年超级碗上每投放1美元,能获得4.6美元回报。

“不是猛龙不过江”。迪士尼斥资超过两千万美元,在今年超级碗买下长达90秒的焦点广告。苹果和NFL达成了合作,在五年赞助协议中,苹果的代价是2.5亿美元。

车企当仁不让。Stellantis、通用汽车、起亚和三大厂商成为了2023超级碗里车企广告大金主。其中,Stellantis投入了2800万美元,成为了今年的广告标王;而通用汽车和起亚各投入了1400万美元。通用汽车携手Netflix推出了自己的60秒广告“为什么不买电动车”。

加密货币行业被踢出“朋友圈”。今年,福克斯电视台拒绝接受加密货币公司的广告。FTX的崩盘是让超级碗拉黑加密货币行业的直接原因。去年,加密货币行业是超级碗广告的超级金主,FTX、Coinbase、Crypto以及eToro等币圈新贵总计投入了5400万美元购买超级碗广告。值得一提的是,福克斯这一主动选择,说明其经营有原则、有底线,并没有见钱眼开、唯利是图。

特立独行的Temu。Temu广告亮相“超级碗”,利好拼多多。一家神秘的创业公司顿时成为了全美讨论热点,甚至登上了《时代》周刊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这家公司就是仅仅创办四个月的电商平台Temu,该公司投入了超过1400万美元,购买了两次超级碗30秒广告位,吸足了全美电视观众的眼球。

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Temu广告亮相美国“超级碗”,成为历史上在“超级碗”投放广告最年轻的品牌之一。除了广告外,作为“超级碗”营销活动的组成部分,Temu还将通过“Shake&Cheer”促销活动赠送价值1000万美元的奖品/奖励。

Temu实际上还是走拼多多的廉价路线,广告里的诸多时尚女装都只有不到10美元。需要指出的是,Temu反其道而行之的策略,可能会赢得一些走低价路线的客户,而这条路上,Temu的竞争者很少。

综上,若从“超级碗”可见一斑美国经济,尚无法见到经济衰退的端倪。如果这是个积极的信号,那么,对美国以外的国家而言,至少不是利空。(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