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刘强东的“骗子说”打了谁的脸?

刘强东的“骗子说”打了谁的脸?

王衍行 2022-12-27
12月26日,据相关报道称,刘强东在近日京东内部管理培训会上痛批部分高管,称“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表示部分高管醉心于PPT和奇妙词汇,或吹得天花乱坠但是执行一塌糊涂。“有人写了精美的PPT在会议上汇报,但业务的真实情况远非PPT呈现的那样。”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本次被“拿下”的高管之一在京东内部以“善做PPT闻名遐迩”。

刘强东抓到了京东的“骗子”。11月20日,刘强东召集京东的所有高管,进行了一场近四小时的管理培训会议。会议上,刘强东动怒痛批部分高管,有知情人士透露,刘强东当着所有高管的面多次使用“骗子”一词,声称“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刘强东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不满:“漂亮却低效的PPT”、“好听却空泛的漂亮词”。

京东“骗子”的危害。“有人写了精美的PPT在会议上汇报,但业务的真实情况远非PPT呈现的那样。”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本次被“拿下”的高管之一,在京东内部以“善做PPT闻名遐迩”。

“PPT大神”是一个缩影:自2018年后,刘强东通过会议制度、架构调整、信息渠道梳理来了解京东的运营细节,但这个制度存在一个缝隙, 即刘强东本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以高管会议为例,这些会议甚至会开6~8小时,而高管们的汇报邮件可谓“海量”。“刘强东很难去一一核实。”上述内部人士说。

信息传递的效率和真实度深刻影响了京东:2019年开始,刘强东开始尝试放权。这是一种不同于2018年之前京东的模式:此前,刘强东的意志会迅速形成决策,然后演变为动作;而2019年开始,在遥控状态下的刘强东允许“兄弟们”有更多献智献策、主动拦责、带头冲锋的行动。这种模式带来了弊端:少部分高管开始醉心于PPT和奇妙的词汇,或者吹得天花乱坠但最终执行结果却一塌糊涂。

从本质上说,京东“骗子”们是把刘强东当成了“傻子”。“有人拿美好的词汇和PPT给刘强东洗脑,但最终执行出来和目标差距太大了。洗脑不是一次,而是多次,或者说持续洗脑。”一位接近京东高层的人士称,在过去三年刘强东对下属们给予了前所未有的耐心和信任,“放权的氛围自京东1998年创立以来是没有的。一些下属辜负了刘强东的信任。”上述人士表示。

让刘强东感觉不对劲的有两点:其一,在2022年特殊的市场压力环境下,一些业务线的动作“违背的商业常识”;其二,有一些内外部的“真话”被捅到了刘强东那里。值得一提的是,但刘强东很难被忽悠,刘强东实际上可以了解并掌控京东每一个具体业务的进度、走向。在见微知著、明察秋毫的刘强东面前,这些自以为是的“骗子”实际上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赏罚分明、杀一儆百。赏的方面,在这场“痛批会”上,刘强东在猛烈批判“骗子行为”后,点出了他心中对自己讲真话的高管,他举例说在一次京东零售战略会上,他表扬到:“整个京东零售,只有1.5个人在会上说真话、提问题。0.5是缪钦,1是姚彦中。”言出法随,结果,缪钦、姚彦中均受到了提拔重用。罚的方面,在这次会议上,刘强东强调:“你不要跟我扯那些乱七八糟的,你们这些管理层不要跟我说那么多花的、新理念的、新词,别跟我说这些,你们要回归常识,回归到商业本质的五个要素(产品,价格,服务,成本,效率)。”

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最近几次刘强东参与的会上,长篇PPT大幅度减少。刘强东释放了重要的信号是“空谈派下课,实干派上台”。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这场“让高管们冷汗迭出”的痛批会后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刘强东发布了那封宣布“2000多名京东中高层降薪,同时给集团一线员工增加福利”的全员信,而到了11月23日京东零售等业务线开启了201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高层架构调整”。这些,都是“言必信、行必果”的题中之义,其实,这可能也是京东这样的大型企业求生存的唯一之路。

本则消息已经被刷屏,这足以表明,社会上一些“骗子”已经大行其道了,其危害小则毁掉企业,大则祸国殃民,正义人士深受其害也对其深恶痛绝,但抓“骗子”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

在这里,可以借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的名言:“你不必成为斗士,却可以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有思想与情感深度的人。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懂得的常识告诉大家,也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也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内幕告诉大家,也是一种品质;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也是一种道德。”(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