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嘉诚参与香港恒大中心大楼竞标得失几何?

李嘉诚参与香港恒大中心大楼竞标得失几何?

王衍行 2022-09-28
有市场消息称,位于香港的中国恒大中心大楼,目前正由第一太平戴维斯独家代理出售,截标日期为2022年10月31日。中国恒大中心曾多次传出将出售消息,今年7月底,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递交了投标书,当时该物业估值约90亿港元,但随后该物业传出已被中信银行以债权人的身份接管。此次该物业再次放售,意味着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仍有机会竞得。

消息或许为真。9月26日,据财联社,有市场消息称,位于香港的中国恒大中心大楼,目前正由第一太平戴维斯独家代理出售,截标日期为2022年10月31日。但是,这则消息,更应该有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公告才具有权威性。

被债权银行查封。据报道,9月6日,香港的中国恒大中心大楼被一家银行查封(债权银行委任接管人接管),这家银行是中信银行旗下中信银行国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集团此前曾多次洽售香港总部大楼中国恒大中心,这至少表明,恒大集团仍在财务困境的漩涡之中,但其已经难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摆脱困境,最终只落得被债权银行查封乃至被拍卖的厄运,称其为厄运是指其被动、消极、丧失议价能力、声誉受损等。

参与投标无可指责。招标是一种市场交易、搜寻商业对象的行为。招标指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楼宇出售的条件和要求,并接受或邀请众多投标人参加竞标,之后按照原先规定程序,从中选择合适者作为交易对象。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国的一些央企参与民企的房地产项目重组,最好通过参与投标的方式介入,否者,会被人理解为“霸凌”或者“内幕交易”。从这个意义上讲,包括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等公司参与参与投标无可厚非。假设央企、万科、龙湖等一些绩优房地产公司,甚至腾讯、阿里、京东等企业参与投标,可能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教科书般的经典教材。事实胜于雄辩,世界本轮房地产的危机已经表明,李嘉诚旗下房地产公司运在经营管理,尤其是在资产负债管理上,堪称经典,譬如,瑞银在今年3月的报告中指出,长实自去年6月出售多项资产后,其净负债率将从2021年6月的13.3%降至0.3%。

应有的尊重。殷鉴不远,在中国大陆及香港的房地产界,与李嘉诚相提并论的企业家凤毛麟角,而置企业盈亏于不顾的坐而论道,甚至空言投资上的“爱国”,究其本质,是在“害国”,抑或祸国殃民,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我们要一致把枪口对准那些“巨亏”等胡作非为的房地产企业,否则,这些企业会把民众拖进万丈深渊。而不应该敌友不分,乱枪打鸟。在商言商,李嘉诚的投资眼光、投资能力、投资业绩值得称道。在这些是非分明的问题上,没有必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痛定思痛,中国经过此轮房地产企业大调整,我们应该深刻理解并区分疯狂、保守、稳健的边界,其实,三者有着云泥之别。

意识形态论是个伪命题。总有个别人,喜欢拿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对着企业“横挑鼻子竖挑眼”,抑或搬弄是非、挑拨离间,毋庸讳言,这种人若大行其道,必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肇端。可怕的是,个别就意识形态问题满口胡说八道的人可能暂时占上风。

总之,任何参与到此次投标竞争的市场主体都应该得到尊重,而胡言乱语引致的节外生枝,除了加速市场的紊乱,别无任何益处。(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