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贵州茅台还能走多远?

贵州茅台还能走多远?

王衍行 2022-08-04
 8月2日晚间,“茅王”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远超过2021、2020两年,接近2019年的水平。股价方面,贵州茅台股价在今年3月16日触及1576元低点后开始反弹,截至6月末时一度反弹近30%,但自7月以来再度发生回调,截至8月2日报收1879.98元,从3月份低点至今上涨了约18.54%。

贵州茅台2022年半年度报告,表明该公司今年可能超过自己的收入增长目标,同时证明其股票估值溢价是合情及合理的。在当前世界资本市场上的突出表现,用荒漠甘泉来形容贵州茅台也并不为过。

简单的概括就是,贵州茅台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大的利润率和强劲的股本回报率。毫无疑问,业绩已经充分表明,贵州茅台是资本市场上行胜于言的一家公司,这是弥足珍贵的品质。

贵州茅台称,该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97.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1%。该公司收入增长了17%,达到人民币576.2亿元,贵州茅台将此归因于更高的销量和“销售渠道的改善”。

贵州茅台在经济中的定海神针作用明显。半年大赚近300亿,在情理及预料之中,特别是,其年报还会令人惊喜。需要关注的是,在今年二季度,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这表明贵州茅台的与众不同。茅台拥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茅台把核心势能高度总结为,独一无二的原产地保护、不可复制的微生物菌落群、传承千年的独特酿造工艺、长期贮存的优质基酒资源。随着时代的进步,个别人对贵州茅台的偏见及误解将会烟消云散,而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将发挥的淋漓尽致。

贵州茅台的前景不可估量。路遥知马力,贵州茅台集众多优势与一身。值得一提的是,任何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与贵州茅台的韧性及抗风险能力相比,微不足道,包括国际上的通胀、经济衰退等外界不良因素。加之,贵州茅台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出来,譬如,仅仅基酒一项,茅台在酒库里存了几十万吨基酒,如果按照现在市场价值计算,是好多万亿。

贵州茅台的意义已经超越白酒概念。未来,贵州茅台可能有别于白酒板块,走出独立上涨行情。

贵州茅台重回历史高点指日可待。在A股市场,能够找到贵州茅台这样的股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从那个角度分析,贵州茅台都是压舱石,在其它股票风险难以预计的情况之下,选择贵州茅台,就代表了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那么,贵州茅台的股价上涨必然如影相随。

误解贵州茅台的人士,也必将曲解中国经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贵州茅台都已经为社会及民众做出巨大贡献,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企业,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任何力量,应该像呵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贵州茅台才对。那些极端误解、曲解贵州茅台的人士,需要反思。

贵州茅台的绊脚石,就是中国经济的千古罪人。“毁树容易,种树难”,我们都应该为贵州茅台的健康发展摇旗呐喊,而不是无端设置障碍。个别开历史倒车的人士,往往用颠倒黑白、搬弄是非、以假乱真等伎俩混淆视听。这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事实胜于雄辩,那些与贵州茅台为敌的人,无疑将毁坏中国经济,其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