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Verizon版iPhone:苹果之幸;RIM之悲

Verizon版iPhone:苹果之幸;RIM之悲

Michal Lev-Ram 2011-01-21
即使Verizon版iPhone的发布算不上一场革命,但iPhone也能借机打入黑莓固守的大型企业IT部门。虽然黑莓在该领域根深蒂固、份额仍高居榜首,但它已四面楚歌,回天乏力了。

    你想要iPhone还是黑莓(Blackberry)手机?企业雇员们越来越多地被公司IT部门问到这个问题。Verizon Wireless的CDMA版iPhone将于二月上市,届时,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们将能够在iPhone和黑莓之间进行选择,前者最大的卖点是触摸屏,而后者的优势则在于收发电子邮件。

    这对于黑莓手机制造商RIM来说不是好兆头,该公司在与iPhone和Android设备的竞争中,正不断失去市场份额。comScore近期公布的智能手机销售数字显示:在截止2010年11月的三个月里,苹果的市场份额提高了0.8个百分点,RIM的市场份额则下滑了4.1个百分点。此外,在平板电脑领域,RIM同样处于下风,待到其PlayBook上市时,iPad将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一年多。

    在过去几年里,RIM曾努力尝试将消费者从iPhone阵营拉回,该公司发布了Pearl和Torch等新款手机,它们配备了触摸屏和侧滑式实体全键盘。(上周四RIM最新的Dakota手机的图片在网上泄露)。尽管RIM竭尽全力,而且第一代iPhone上市也已经3年了,但RIM的新品还是无法像iPhone那样夺得消费者的青睐。

    短期来看,RIM的处境似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瑞银(UBS)分析师梅纳德•尤姆在最近一份报告中预测:登陆Verizon之后,,iPhone在美国的销量将会翻番。虽然其中绝大部分iPhone将出售给个人消费者,但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特德•舒德尔表示: Verizon版iPhone的发布,使企业IT部门多了一个支持iPhone的理由。

    舒德尔在最近的博客中写道:“对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言,移动运营商的选择很重要,这一是关系到能否向企业雇员提供良好的网络覆盖,另一方面能加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从而促使其降低服务定价。在美国, iPhone此前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独家运营,这是一些企业不愿采用iPhone的原因。”

    自2007年iPhone发布以来,发生了很多变化。在那时,极少有人相信企业用户会选择一款个人消费设备。但在2008年,苹果为iPhone增加了微软Exchange等企业级功能。2009年,它又带来了“找到我的iPhone”(Find my iPhone),该功能可定位、远程擦除和锁住被偷走或是遗失的iPhone。慢慢地,企业开始接受这款流行的触摸屏手机了。到了今年,即使是花旗集团(Citigroup)等对安全非常关注的金融服务企业,也开始在黑莓之外,为雇员们提供iPhone了。可以预见的是,大量企业将会把Verizon版iPhone加入到自己的许可设备列表中——思科(Cisco Systems)已向《财富》杂志(FORTUNE)透露了此类计划。

    当然,黑莓仍然还有许多忠实粉丝。不过目前为止,RIM对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还是一筹莫展。除了吸引消费者,RIM还需要吸引开发者留在黑莓平台(上周早些时候,该公司宣布,在3月15日之前下载了其平板电脑软件开发包的人,都可免费获得一部PlayBook)。

    所以说,实际上就是这么回事:RIM的实体全键盘、安全功能和企业级电子邮件技术已经不足以在企业领域对抗苹果的入侵,尤其是iPhone现在已经脱离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束缚。不幸的是,与苹果iPhone不同,黑莓并不能从Verizon版本中获得任何好处,因为这款产品已经在Verizon——这一美国“最大、最稳定的网络中”运营多年。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