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伟达能否延续万亿神话?

英伟达能否延续万亿神话?

徐晓彤 2023-05-31
黄仁勋有更大的野心

5月30日,英伟达盘前涨幅扩大至近4%,股价突破404美元/股,总市值突破万亿美元。

此前,全球只有五家公司跨过了这道万亿门槛——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在此次暴涨前,英伟达经历了一段低迷时期。由于利率上升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科技股和成长型股票受到了打压。从2021年的历史高点,到2022年10月的低点,这家芯片制造商股价下跌了近70%。

根据其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英伟达营收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净收入14亿美元,同比下降53%,超出市场预期。当时,黄仁勋表示对公司AI技术前景保持乐观,称技术正处于“拐点期”。黄仁勋的表态受此影响,迅速拉升英伟达股价迅速拉升,当日盘后涨幅达8.9%。这份市场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来自去年年底ChatGPT的爆火,而英伟达其制造的芯片将被用于驱动各种AI工具。

5月25日,财务的“拐点”到来的发生得到印证。英伟达发布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英伟达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1.92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65.2亿美元,并预计下一季度销售额将达到110亿美元(作为对比,华尔街人士此前预计,苹果在这一时期的销售额将在72亿美元左右),扭转收入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滑的势头,比分析师与其高出50%以上。

黄仁勋表示,现在手中握有“难以置信的订单”,正在增产以满足市场激增的需求。英伟达股价在这一天内飙升24%,创下历史新高。

现阶段英伟达能够在AI竞赛中取得明显优势,“时机”是致胜关键。公司在2022年发布了其有史以来最强大也是最昂贵的处理器之一,H100。每颗售价约为4万美元。但在大公司纷纷降本增效之时,花高价买处理器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无论如何来看,H100并没有赶上好时机。

而在11月份,OpenAI正式推出ChatGPT,这款聊天机器人程序背后的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了公认的未来方向。一场围绕着算力的军备竞赛在科技公司之间展开。H100变成了抢手货。

正如黄仁勋所说:“去年是艰难的一年,但转机在一夜之间出现。”就在ChatGPT发布的几周前,英伟达对H100开始了大规模生产。即便如此,它仍成为了如今最为稀缺的资源之一。

围绕AI的“淘金热”正在风靡,而英伟达正在出售“铲子”。

目前,行业内的GPU几乎都出自英伟达,包括微软、谷歌,和Meta在内的公司都对其产品有强劲需求。最新消息称,服务器厂商需等待半年以上才能获得英伟达的最新GPU,短缺将至少持续到明年。马斯克就为自己新成立的X.AI公司购置了数千颗英伟达芯片,并称计算的成本已经上升到了天文数字。

5月30日,黄仁勋表示,需要“非常认真”地看待人工智能安全,并透露英伟达将在下半年推出大量H100芯片。

就在公司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前一天,黄仁勋现身中国台北举办的Computex大会表示,先进的AI技术预示着一个“新的计算时代”。“我们已到达生成式AI引爆点。从此,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会有计算需求。”黄仁勋说道。

他指出,如同PC和手机实现的技术便利性和性价比突破一样,AI也将降低计算的价格。“每一个计算时代,人们都可以做之前做不到的事,AI当然也可以。”

在Computex大会上,黄仁勋宣布英伟达全新GH200 Grace Hopper超级芯片现已全面投产,它将Hopper H100 GPU与可以处理更多样化计算任务的Grace CPU结合在一起。

他还透露,公司已经基于NVLink网络技术将256个GH200芯片连接在一起,创造了NVIDIA DGX GH200超级计算机,应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语言、推荐系统及数据分析等巨型AI模型开发的工作负载。英伟达表示,这款超级计算机的首批客户是微软、谷歌和Meta。

与竞争尚处胶着阶段的AI软件领域不同,在硬件领域,目前英伟达的GPU完全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初创公司一直难以取得进展。数据指出,仅英伟达的数据中心年收入就达13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SambaNova(51亿美元)、Graphcore(28亿美元)和Cerebras(40亿美元)等芯片初创公司的估值。

而英伟达的野心并不局限于硬件。

Air Street Capital创始人、AI初创公司早期投资者Nathan Benaich向《财富》表示,英伟达成功的关键不只在于硬件本身,还有其编程接口的普及,使技术人员能够在基于GPU的通用并行计算平台Cuda上实现AI软件开发。

黄仁勋在Computex大会上表示,英伟达Cuda计算模型现在服务于400万开发者和超过3000个应用程序。Cuda的下载量达到了4000万次,其中仅去年一年就达到了2500万次。

Benaich说,正是Cuda让英伟达“锁定”了客户。英伟达还在继续改进Cuda,以便更容易地构建更大的AI模型,并在其芯片上运行得更快。这样一来,尽管英伟达芯片价格不菲,但却具备很强的用户粘性。有一种声音认为,许多试图挑战英伟达的公司错误之处在于,他们仅试图在芯片上对英伟达发起进攻,而没有建立一个可以与Cuda相竞争的软件架构和开发者生态系统。

Benaich评价道:“新玩家很难与一家表现得像初创公司的老牌企业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黄仁勋还官宣了一系列合作——与全球最大广告公司WPP展开合作,将利用生成式AI为客户大批量制作广告内容;与台湾无线通讯半导体制造商联发科(MediaTek)合作开发平台,增强汽车信息娱乐和驾驶舱功能。同时,英伟达还宣布推出定制化AI模型代工服务——Avatar Cloud Engine (ACE) for Games,利用AI驱动的自然语言交互技术,赋予游戏NPC智能。

英伟达在将AI技术渗透到各个行业,搭建生态的同时,完成自身由显卡制造商向AI技术变革者的转型。

正在加速奔跑的英伟达身边也不尽是看好的声音。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财富》,如果英伟达希望延续其本季度的发展轨迹,那简直就是“幻想”。

知名基金经理“木头姐”Cathie Wood表示,目前这家全球最有价值的芯片制造商股票已定价过高,不适合投资。她旗下的旗舰基金ARKK在今年1月初清仓了所持有的英伟达所有股票,精准“踩空”。因为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已上涨了180%以上。但她坚持认为,这一做法没错。

她表示英伟达视为“唯一一家AI公司”是错误的。5月29日,她在推特上写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才是“最近AI突破的最明显受益者”,因为该公司在自动驾驶方面进行了投资。

沃顿商学院教授杰里米·西格尔则认为,虽然从长期来看,与AI相关的股票可能被高估,但他指出,在短期内,“推动力可以使股票远远高于其基本价值,无人能预测它们会涨到多高。”他认为,AI推动的繁荣“还不是泡沫”。

西格尔将英伟达股价的飙升与互联网行业的早期泡沫进行了对比。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末,没有盈利的公司可能也有极高的估值,但是英伟达不同,英伟达是一家“真正好的公司”。

压倒性实力往往会催生旨在超越强者的联盟。过去一个月中,有消息称,微软正在与英伟达在GPU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AMD合作,意在联手开发一种AI专用芯片,以减少微软对英伟达GPU的依赖。

微软对此回应道,该报道有些消息是错误的。但微软承认,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研发自己的芯片。

在众多巨头和初创公司的围追堵截中,英伟达的“神话”不知是否会长久。而各方力量想要颠覆和打破它的过程,或许才是商业神话的真正意义。(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