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ikTok为什么不起诉美国政府?

TikTok为什么不起诉美国政府?

彭家荣 2023-03-24
如果TikTok有勇气,他们甚至可以起诉美国政府,因为严格来讲,美国政府并没有权力强迫一家公司卖掉自己。

决定TikTok命运的,往往是那些不使用它的人。

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TikTok CEO周受资接受了美国国会能源与贸易委员会的质询。他在听证会中就平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TikTok的控制权和用户隐私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一周前,美国政府曾要求字节跳动出售所持有的TikTok股份,否则将封杀这款短视频社交APP。

对于TikTok而言,可以说这场听证会是他们进入美国市场以来最重要的会议,对他们未来在北美的发展,甚至全球化进程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听证会中,周受资强调,TikTok在世界各地有超过10亿用户,其中1.5亿来自美国。其中有500万以上的小型企业是通过TikTok平台找到他们的客户。过去以来,平台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其中包括16岁以下的孩子不可以直接发消息,并且有观看时长的限制,而且家长可以在平台上对青少年进行管理。

周受资直言,在控制权问题上,虽然字节跳动是TikTok的母公司,但是有60%的股份持有者是国际投资人,20%股份持有者是公司员工,只有20%的股份是中国投资者持有。此外,TikTok在美国已经拥有超过7000名员工,在这样的股权分布下,已经可以证明TikTok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

周受资还表示,TikTok在美国的数据存储和安全防护都是由美国公司甲骨文负责,目前平台已经与甲骨文合作一项名为“德克萨斯”的计划,该计划完成后,TikTok对数据的保护将远超过目前所有的竞争对手,甲骨文不仅会验证TikTok的源代码,而且所有美国的数据都会在甲骨文的防火墙内。他透露,“德克萨斯”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TikTok的透明度将超过所有同行。

“TikTok收集的用户信息并没有比美国其它的竞争对手更多,很多报告对我们的指责也只是他们的臆测。”周受资表示。

就在这场听证会的前一天,大量美国网红开始声援TikTok。一位在TikTok平台拥有超过30万粉丝的KOL公开表示,TikTok是年轻人社交和参加公共事务的最佳工具。另一位在TikTok销售书籍的商家则表示,TikTok比IG和Twitter更了解用户,她的书店有90%以上的书籍都是通过TikTok销售。在北美的多个社交平台上,有大量年轻人认为对TikTok的禁令是过度审查。

除了年轻人外,TikTok听证会和禁令的影响也引发了美国广告界的高度关注。市场调研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预测,今年TikTok在美国的广告收入预计将从2020年的7.8亿美元增至68.3亿美元。不过本周以来,已经有多家大型广告公司开始向TikTok的销售们询问数据安全问题。

一位北美的TikTok员工告诉我,在合规方面能做的基本都做了,甚至很多方面比美国同行做的更好。但显然,未来决定TikTok的命运并不是团队和用户,而是那些从不使用这款应用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TikTok在2022年花费了540万美元的预算用于政治游说。这一数字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4%,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107%。此外,TikTok还开始邀请一些在美国政坛拥有影响力的人士加入到游说团队中。对外形象上,TikTok试图向美国社会展示自己国际化的一面:他们的CEO是新加坡人,信息安全负责人是爱尔兰人。并且经常与智库和媒体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我看来,TikTok已经可以成为本地化的范例。因为他们的存在,IG和Twitter这些竞争对手都放弃了短视频业务。如果TikTok有勇气,他们甚至可以起诉美国政府,因为严格来讲,美国政府并没有权力强迫一家公司卖掉自己。

本月内,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将会对禁止在美国使用TikTok的法案进行投票。这项投票不仅会影响1.5亿美国TikTok平台的用户,还会对超过500万以上的中小企业造成影响。

当汽车被发明时,那些从不使用汽车的人们开始担心,人坐在一个移动的机器里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当电视被发明时,那些从来不看电视的人则认为应该禁止销售电视,理由是电视会毒害人们的思想,造成社会病态。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TikTok不仅是一种娱乐形式,也成为了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年轻人利用TikTok分享自己的观点、经验和知识,向观众传递各种信息。于是,那些从来不使用TikTok的人们开始强烈反对年轻人使用它。(财富中文网)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