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天带走两位,地产商将从此远离足球?

一天带走两位,地产商将从此远离足球?

KZ 2023-02-16
不少人预测,接下来会从”房地产足球“走向”国企足球“。

2月14日晚间,中国足坛再次传来爆炸性消息:足协主席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这条新闻太过让人震惊,以至于当晚同时发布的另一条可能与足坛整肃风波高度相关的消息,并未引起太多人注意——华夏幸福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孟惊,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实施留置调查。

虽然华夏幸福尚未完全走出困境,但从物业持有情况来看,它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产业地产开发商。孟惊作为这家公司的元老级重臣,曾出任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而国家男足原主教练李铁也曾执教该球队,二人颇有交集。

陈戌源和孟惊,加上此前已先后被查的李铁、足协原秘书长刘奕、足协常务副秘书长陈永亮,调查五人的纪检监察机关,均在湖北省。

陈孟2人同一天“被查”,或预示了一个疯狂年代的彻底终结——仰仗开发商输血的“地产足球”时代彻底落幕。

中国足球与地产商捆绑了十多年,在最高峰时期,16支中超球队全部涉及房地产业务。从2010年到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从1万亿增长到17万亿,地产商豪气满怀地一头扎进绿茵场,每年将数以亿计的资金砸入了不挣钱的足球俱乐部。

仅球员转会费一项,2015年后的短短两三年间,中超联赛的球员转会费就从1亿欧元蹿升至4亿欧元。

陈戌源是高价引援、联赛“内耗”的领头推手。2016年年初,他执掌的上海上港俱乐部为了引进切尔西球员奥斯卡,不仅支付了6000万欧元转会费,还给出了每年2300万欧元薪酬的4年合同。仅在这1位球员身上,这家企业4年就投入了超过10亿人民币。

在上港签下奥斯卡、胡尔克(巴西球员,转会费5580万欧元)之后,其它豪门俱乐部也纷纷跟上,广州恒大分别以4200万欧元买下了马丁内斯和保利尼奥、江苏苏宁5000万欧元签下特谢拉。

而孟惊主管的华夏幸福俱乐部,也相继以2000万欧元左右的价格,分别买下了罗马球员热尔维尼奥、本土球员张呈栋和赵宇豪。

中国足球此前的资本价码被不断垒高,让大家逐渐形成了这样一个惯性认知——只有房地产企业才能玩得动足球。现在回过头来看,凡是沾上足球并且豪赌的地产企业,也正是近几年最难过、或是易主他人的企业——恒大、富力、佳兆业、华夏幸福、河南建业、浙江绿城,莫不是当年足球场上的阔佬。

然而,曾经豪横的地产商,近两年在调控利剑挤出泡沫、资金链“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再也无力再输血足球。如今的中超俱乐部,面临着普遍的财务危机。自1994年甲A联赛开始推行的中国足球职业化,再次来到了。

浮华十年一梦,地产商只是中国足球的匆匆过客,他们给城市建起了高楼大厦,给中国职业足球所留下的,却是一幢幢烂尾楼。从南勇、谢亚龙到陈戌源,足协十多年来的三任主政者被“金元足球”腐蚀,其间与地产企业利益输送不无关系。在华夏幸福总裁孟惊”被查“之后,或许将更多企业人士受到足球反腐的牵连。

有足球评论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此前大肆砸钱,不仅有悖足球发展规律,加剧球队和球员之间的“贫富差距”,也抬高了足球俱乐部运行成本,让其他领域有投资足球意向的企业望而却步。

中国足球会不会永远失去地产商,这个概念目前还无法预测。但地产行业大概率将永别高歌猛进、一路狂飙的时代,至少对于绝大多数民营房企来说,今后将无力也无心担负足球俱乐部的高额投资。根据目前多个中超球队“无米下锅”、“无人接盘”的境况,有不少人预测,接下来又会从”房地产足球“走向”国企足球“。

对于那些被欠薪的球员和足球从业者来说,他们必须得苦撑度过这一段艰难时刻,等待有“新东家”继续输血,或是等待更久远一些——等到俱乐部能够自我造血,中国职业足球实现理性、健康发展的那一天。(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