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SG行动者:我们在乎

ESG行动者:我们在乎

王昉 2022-08-22
《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明日发布

一系列迫近又深远的危机,正在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何为良好商业?

从仍在肆虐的疫情、持续恶化的气候生态,到供应链混乱、粮食与能源短缺,再到系统对隐私的侵犯、算法与人性的博弈……这一切都在向我们提出全新的问题:如何重新塑造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以商业的力量,推动社会良性发展与文明进步?

最重要的一些答案,可以从眼下正方兴未艾的“ESG理念”中寻获。

“ESG”指的是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这一起源于发达经济体的商业价值理念,因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成为衡量企业是否具备足够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

ESG最初是作为一种投资决策工具而出现的——也就是说,投资者以一家企业的ESG数据作为工具,来判断其是否面对重大的经营风险,抑或能否实现超额的财务回报。但随着这一观念的普及,它已逐步演化为投资者和企业的一种有温度的价值追求,它正在从实现财务回报的“手段”,转变为良好商业的“目的”本身。

在中国,ESG理念也正如燎原之火,重新塑造着商业世界的价值体系。当我们设定2030-2060的“双碳”目标、当我们倡导“共同富裕”、当我们争议“996”与“躺平”现象时,我们其实都在直面ESG涵盖下的重大议题。我们相信,全球最有活力、又正在经历重大转型的中国经济,必将成为企业践行ESG理念的热土,而且,已有不少企业做出了卓越有效的尝试。

为了表彰优秀践行者,助推ESG理念在中国的传播,《财富》从今年开始编制一份全新的榜单——“《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数月前,我们向中国企业广泛开放了今年的申报,邀请申报企业填写数据问卷并提交案例。在充分考虑了申报企业在E、S、G三个维度的表现、行业影响力以及它们的ESG评分后,编辑部最终推选出40家企业登上今年的榜单。

明天,这份榜单将会揭晓。可以预告的是,上榜的几十家企业在改善环境、保护员工、支持社区上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凭借这些努力,它们正在引领中国企业从大到强、再到令人尊敬的进化之路。

标志着ESG首次作为一个完整概念出现在公共视野中的,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200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标题是《在乎者即赢家》(Who Cares Wins)。明天,让我们为这些“在乎者”鼓掌致敬。(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