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软着陆,还是倒栽葱?

软着陆,还是倒栽葱?

Bernhard Warner 2022-08-14
通胀与战事导致时局大变,许多商界领袖认为经济衰退在所难免。但是,有些方面的衰退后果更加严重——而本文所讨论的衰退则可能伤害较轻。

图片来源:SELMAN DESIGN

消费者对Old Navy品牌羊毛衫、家居饰品和笔记本电脑的需求疲软,却似乎能够接受运动饮料佳得乐(Gatorade)、休闲食品多力多滋(Doritos)以及去丹佛的往返机票的涨价。Meta(原名Facebook)和Alphabet下属的谷歌(Google)都预测即将出现“严峻时刻”和“顶头风”,因而停止招募新人,一面又与苹果(Apple)、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Netflix等公司一道或慢或急地裁减员工。与此同时,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还在喋喋不休地向美国老百姓夸口,说美国私营部门的就业增长创了历史新高——此言不虚。

这是一个漫长、前所未遇的夏天,种种迹象纷呈叠加。你随意问某位华尔街专家、首席执行官或者是各家各户的当家人,回答要么是我们即将面临衰退,要么是我们已经进入衰退(尽管人人都有工作),要么是我们会好起来的。“我不记得经济出现过现在这样的情况。无论在本世纪还是上个世纪。”美国联信银行(Comerica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Bill Adams)对《财富》杂志说。“新冠肺炎疫情的余波、种种刺激政策、当前的俄乌冲突——各种力量交织,相互掣肘。”

好消息是:其中的一些相互冲突的势头可能有助于经济免遭灭顶之灾。

在这些势头里,没有比劳动市场火爆和物价飞涨的合力更加强劲有力——或者更加令人费解了。雇主们在不断地招人——给出的工资可观,外加各种奖金。根据高盛集团的工资跟踪调查人员的统计,工资的增速创了20年来的纪录。不过,通胀水平也在今年6月达到了41年来的新高,美国的老百姓已经动用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隔离时期积攒的储蓄,来支付日常必需品的花费,其中包括汽油(同比上涨了59.9%)、电力(上涨14%)和柴米油盐(上涨12.2%)。

通胀是目前时局中的一大变数。战事、中国工厂关门、住房市场突如其来的居家办公热潮、能源危机、粮食危机——这一连串的打击动摇了我们对供需关系法则根深蒂固的认知。

就在此时,超过70家中央银行——从悉尼到华盛顿——提高了利率,并继续执行紧缩政策到2023年。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制定利率的委员会正在全力以赴地应对通胀,哪怕此举有可能抑制经济的增长。炙手可热的7月通胀报告一出,期货市场便开始以美联储最主要的拆借利率——联邦基金利率——进行定价,该利率到明年3月将达到3.6%,而在2022年年初几乎为零。

由此可以预计的后果是:经济增速放缓——但正如美联储所希望和期盼的那样,不至于到陷入衰退的地步。问题是:美联储此前很少采取一味平衡各方利益的做法。不断加息会增加抵押成本和企业借贷成本,促使消费者收紧腰带;还会抬高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比价,导致美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下降。

总之,难怪有几家公司接受软着陆的说法。在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的最新调研中,有61%的首席执行官说他们预计衰退会在2023年年底前到来。宏观态势也让公众心烦不已。野村证券(Nomura)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登特(Robert Dent)指出,按照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大数据分析师的测定结果,消费者情绪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加上股票市场低迷、住房市场快速转冷、利率节节攀升,大多数的美国家庭觉得自己变穷了,即便他们的财力依然不减。

不过,尽管消费者情绪低下和利率不断上涨都预示着经济颓势,却有一大因素反向而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每次漫长的经济下滑都伴随着高企不下的失业率。由于我们看到的是相反的一面——不只是相当不错,而且是十分漂亮的就业数字,这个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仍然有望避免一场衰退。联信银行的亚当斯就持这一观点。他预计经济增速会在今年下半年放缓,但又说:“美国经济有足够的能力度过此劫,不至于陷入衰退。”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们,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在明年出现衰退的几率不超过30%。

《财富》杂志采访了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学家,研读了几十份华尔街分析师的报告,发现大部分的评论者都分属于以下两大阵营。第一阵营的观点是,将出现一次彻底的衰退,并且在劳动、住房和股票市场之间产生连锁反应。第二阵营的观点是,各国央行将不断加息以应对通胀,但能够侥幸躲过一次硬着陆。这是“理想经济景象”(Goldilocks scenario),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经济与金融学教授劳拉·维尔德坎普(Laura Veldkamp)如是说道。(在她看来,此景象不太可能出现。)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就连在最悲观阵营里,也有人描绘了一幅不那么凄惨的图景——认为这将是一次轻摔而非重重一摔。有人划出了如下重点:

就业:野村证券的登特认为衰退在所难免,而且最有可能始于今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将从今年7月的3.5%大增至2024年的6.0%。原因之一: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2008年至2009年经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不同的是,美国国会今后不愿意向失业者提供紧急救助。“立法者们的手被高企不下的通胀率所束缚。”登特解释道。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Michael Gapen)则稍显乐观,但他认为,征收“通胀税”会削弱消费者的购买力,在整个经济中产生连锁反应,并在明年把失业率推高到4.6%。

住房:全额现金抢购房产的日子可能到头了。人们普遍同意,住房正在由贵得出奇变为单纯的价格不菲。不过,有一股抗衡的力量也许会继续推高房价:即美国目前和长期的住房短缺、房价高企,令年轻夫妇不敢问津。亚当斯认为,房价涨幅将放缓,“(炒房)收益将在2023年和2024年降到低个位数,”与工资增长幅度相当或者略低于工资增幅。登特则更加看跌。他认为中位数房价将从2022年年初的高点猛跌多达20%,因为劳动市场和居家办公的热潮变冷了。

股票及收益:由于对衰退的担心限制了人们的投机欲望,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在2022年下跌了约17%,于7月末跌至3,960点。科技股和大消费板块经历了从新冠肺炎疫情隔离期间的表现喜人,到高通胀临头时的不受待见。令相关公司雪上加霜的是,连续两个夏天被困在家里的消费者们要的是户外体验,不是物质供应。出局的有室内健身自行车(Peloton的股票截至目前,在今年下跌了69%)。受追捧的是,去风景如画的海边度假以及各式别出心裁的餐厅,你在那里可以摆拍,发到Instagram上去炫耀一番。然而,现实情况是,由于通胀,购买力从2021年夏天以来大幅下降,而加息只会推波助澜。

如果这些因素的叠加促成了衰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首席股票分析师迈克·威尔森(Mike Wilson)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将跌至3,000点——从7月的水平上再跌20%以上。高盛集团的戴维·J·科斯廷(David J. Kostin)的预测不相上下,为3,100点。如果我们成功实现软着陆,结果就会怎样?“公允地说,会在3,400点到3,500点之间。”威尔森表示。美国银行也在泼冷水。7月,它预测今年年底标准普尔指数会从当前的4,500点暴跌至3,600点,认为今年很可能出现“温和的衰退”。

这些预测反映的不仅仅是情绪:随着消费者丧失了购买力自由,加上其他的不稳定性层出不穷,登特指出:“企业盈利将难以为继。”他预计,公司在短期内将削减资本开支投资以维持收益。此举继而可能令某些企业在今后几年的发展更加举步维艰。出于这个原因,登特预计将出现时期超长的衰退。根据瑞银集团(UBS)的测算,美国最近几次衰退的特点是实际GDP下降,且平均持续时间为三个季度;登特则认为这次衰退将持续五个季度。

对企业(及其股东们)来说,不全是坏消息。短期增速放缓自然会打压大宗商品价格,从而缓解部分压力。比如,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从6月中旬出现的几次高点上猛跌了20%。另一方面,如果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这正是欧洲所担心的,因为它离不开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则会延长和加剧任何意义上的衰退。

*****

鉴于美联储应对通胀之战已经打响,商界领袖和消费者能够做些什么来增加自己软着陆的胜算?

令人振奋的是,就连最悲观的大佬们都预测这是一次轻摔,而非全球金融危机(Global Financial Crsis)事件(redux)。如果他们说对了,雇主们留置员工的时间很可能就超过了前几次衰退,因为最近的经历告诉他们,招聘合格的雇员该有多难。他们又去哪里找到救助?经济学家们认为,企业的并购活动会受挫,资本性支出和研发支出也会如此。公司也许可以学学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近来的做法:以经济动荡为由,暂停股票回购。这对股东们很不利,却能够给企业领导者带来灵活性,如果他们想重新调整战略重心、以求适应难以看清的前景的话。

同样,消费者看到的现实也是多画面的。上涨的价格和借贷成本自然会让他们推迟或者取消大额消费。这种消费节制会引发短痛,却可以加大以下这种可能性:经济可能更快地度过通胀高峰期,进入一个平静期,继而可能抑制消费者的悲观情绪,不必再担心滞涨变为杞人忧天的自证预言。其实,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会在2023年夏季开始从不断加息转向连连降息。到了那个时间点,股市的大底就可能就离我们不远了。

尽管如此,我们在今后的12个月里还是多少会经历焦急的等待和观望。那么,请系好安全带——来一包薯片。(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