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军走向马斯克,挑战在这里

雷军走向马斯克,挑战在这里

徐晓彤 2022-08-12
向乔布斯看齐的他,却越来越像马斯克。

8月11日,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进行了他的第三次年度演讲。这一天也是小米正式宣布造车的第500天。

与前两次演讲相同,演讲的第一部分主要围绕雷军早期创业之路展开。他丰富的事业经历已支撑他完成了三次演讲。而相比完成时的故事,如今的市场更期待小米正在推进的事业,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造车的进展。

雷军在演讲中表示,小米汽车进展顺利且超出预期。他认为自动驾驶是智能汽车决胜的关键点,小米自动驾驶将采用全栈自研。演讲透露,小米自动驾驶技术已进入测试阶段,第一期规划140辆测试车,将陆续在全国进行测试。演讲通过视频展示了该系统拥有的多种智能功能。

同时,雷军直接表达了其对造车技术的野心——目标是2024年进入汽车自动驾驶行业第一阵营。鉴于小米汽车目前还没有成熟的产品亮相市场,这意味着,小米要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完成推出产品并争得市场领先地位的任务。放眼竞争对手林立的市场,这似乎是个难以完成的艰巨挑战。

即便在宣布造车的当天,雷军就晒出了小米集团1080亿元的现金余额,用“小米亏得起”和“一生中的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充分展示其再次创业的决心,但现实是造车不仅要面对造车本身的难度和投入,更需要足够的积累和适宜的市场环境。

虽然小米资金基础雄厚,能够支撑其造出汽车产品,但小米本身缺乏造车经验,且入局时间已经失去了先机。与该领域国内外多家公司相比,小米并不具备优势。即使汽车逐步“手机化”是未来趋势,但是造汽车与造手机从本质来讲依然天差地别。

在这个问题上,三星电子集团就是前车之鉴。早在1994年,时任三星电子集团社长李健熙就创办了三星汽车。三星这步棋颇具野心,毕竟三星拥有强大的资本基础,内部员工也拥有飞机及轮船零部件等复杂制造项目的经验作为支撑。三星计划每年生产150万辆汽车,李健熙还立下跻身世界汽车生产的十强之列的目标。

当时三星已经提出给汽车引入电子技术,推进让汽车实现保持安全距离及卫星导航的控制系统。如今回望,凭借电子技术的领先优势进军造车领域,三星的思路已有自动驾驶技术的雏形。尽管想法超前且有财力相助,三星汽车自诞生之日起便处在低谷,毫无悬念地走向败局。

三星汽车销售量不足5万辆,且大多由内部员工消化。之后恰逢经济危机,烧钱汽车业务消耗了三星电子大量的营收和利润,让公司陷入窘境。最终三星汽车被作为不良资产被剥离。雷诺以5.12亿美元收购三星汽车70%股权,成立雷诺三星汽车。自此,三星电子只以商标的形式出现,与汽车产品本身的决策经营不再有关。

即便三星汽车的惨败有生不逢时的因素,但如今竞争日益残酷的汽车市场对小米来说,也并非友善的生长环境。无论是本土造车新势力“蔚小理”、长居风口浪尖的特斯拉,还是来自传统车企的转型,都较小米有明显先发优势。技术积累与人才吸引,小米在这些非一朝一夕能够完善的重要方面已经丧失先机。

可以猜想,待一两年后小米汽车面世,大概率还会以“手机发展路线”抢占市场——主打性价比,凭借已有的供应链资源将电子部分的成本压低,等到有一定市场基础后再发力高端,撕掉低价标签。但手机与汽车终究是两种类型的产品,能否行得通就要看那时的市场环境了。

今日,任泽平给雷军和小米泼了点冷水。他针对昨晚演讲中有关新能源车的内容直言:“雷军和小米是有隐忧的。”他说,新能源车的烧钱速度远超想象,90%新势力造车企业都因此倒下,而在幸存企业中盈利者是少数,它们还要面临一轮接一轮的行业洗牌。

任泽平指出,新能源汽车业一样也存在“诺基亚时刻”。这一行业最终会走哪种技术路线,未来会怎样被颠覆都还是未知数。且一旦手机行业进入红海期,智能手机的“诺基亚时刻”来临,小米造车的底气也会被极大削弱。

各行各业“第一阵营”的名额向来有限,雷军的筹码目前看来实在堪忧。

雷军在演讲同时公布了一个吸引眼球的产品——首个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这让人不由联想到了马斯克去年宣布进军机器人领域时,出现在显示屏上的Tesla Bot。

今年6月,马斯克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将在9月30日的“特斯拉AI日”前推出人形机器人原型。由于Tesla Bot尚未被真正推出,具体性能无法与CyberOne比较,但雷军确实抢先一步让人形机器人以实体形式亮相。

一直以来向乔布斯看齐的雷军,最近一年开始逐渐向马斯克靠拢。或者说,小米研发的产品愈发向热点看齐。对高科技产品的发散探索固然是好,但对公司来说更重要的是保持对主营业务的钻研。若造车技术未能跻身第一阵营,人形机器人这类概念产品距普及尚有距离,小米手机业务的护城河能挺多久呢?

不过,无论这次创业成功与否,这些最终都将成为雷军未来发布会上或传记中的一段好故事。(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