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两任行长均中途辞任,万亿银行大盘稳否?

两任行长均中途辞任,万亿银行大盘稳否?

刘兰香 2022-07-04
这一幕与招商银行4月中旬“大戏”颇为相似

行长突然离任,股价闪崩,官方辟谣……与招商银行4月中旬“大戏”颇为相似的一幕,近日在资产规模超过万亿的南京银行身上再度上演。

7月3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发布警方通报称,7月1日20时许,南京银行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网民散播有关南京银行的谣言。公安机关经工作查明:6月30日18时许,网民傅某某(男,39岁),出于博眼球的目的,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布自己编造的有关南京银行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事发后,傅某某主动采取消除影响的措施并认错悔过。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目前,傅某某所就职的西部证券也已发表声明,称上述个人行为违反了公司相关制度规定,已对该员工进行了严肃问责,采取了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等措施。

这一风波源起于6月29日南京银行突然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称,董事、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向该行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辞去南京银行董事、行长、财务负责人等一系列职务,南京银行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行。很快,林静然悄然出现在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一栏,其简介为东南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而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南京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为1.91万亿元,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相差了10倍。

南京银行到底怎么了?正在市场不安情绪扩散导致南京银行A股股价6月30日开盘直奔跌停、最终收跌6%之际,当日晚间,一组有关“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傅鸣非对南京银行的风险判断”的聊天记录在网络发酵。聊天记录截图显示,该分析师称“今天南京银行非常蹊跷,传南京银行带城投都套在丰盛系里面……再加上土地依赖度高,实际情况可能比河南还惨。”

7月1日,南京银行股价延续跌势,收跌1.25%,各种传言仍未甚嚣尘上。当日晚间,南京银行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网传不实信息的澄清公告,称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该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并称该行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除了报警,南京银行7月1日还发生了一件引发争议的事。因旧章使用年限较长、磨损严重,南京银行公告称即日起将启用新章,不过该公告已经无法在官网中查看,疑似被撤下。

直至上述警方通报发布,由南京银行行长突然更换而引发的一系列舆论风波,至此可算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否尘埃落定,目前仍难断言。

不可否认的是,林静然辞任南京银行行长后很快以“新职务”现身的事实以及“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委员”这一新职务看似位高但实权存疑的特点,与招商银行前行长田惠宇被拉下马之前的操作确实是非常形似。就在两个多月前的4月18日,招商银行盘中罕见闪崩8%。随后在当日17:48时,招行披露行长变更的公告称,董事会董事一致同意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免去田惠宇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市场猜测田惠宇或被调查,而到当日晚间,多家媒体报道田惠宇将赴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集团总经理助理级)。四天后,田惠宇落马的消息却最终落地。因此,即便没有这一被处罚的券商分析师造谣生事,南京银行这次的公告也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明显区别是,当时招行行长田惠宇是“被免职”,而在南京银行的公告里,行长林静然是主动“辞职”。

实际上,林静然当初上任南京银行行长与此番辞任一样突然。作为一个资产万亿规模的城商行,南京银行一向以金融市场业务著称,债券大佬束行农2017年开始担任行长。但在2019年5月,曾有“债市一姐”之称、时任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的戴娟被查一案持续发酵,身为戴娟老上司的束行农突然宣布辞职,此后被调任南京新农发展集团副董事长。当时南京银行行长一职同样由董事长胡升荣兼任,一度空缺近十个月,直到林静然的到来。

2020年3月,林静然被提名担任南京银行行长,也是万亿银行中罕见的70后行长。两个月后,江苏银保监局核准林静然南京银行行长任职资格,至今仅两年零一个月。而据南京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林静然任期自2020年9月开始,到换届为止。这意味着林静然正式任职尚不满2年,而且任期未到期。

在林静然的任期内,外界感受最明显的是,南京银行股价走势较好。据万得数据统计,自2020年9月16日他被正式聘任为南京银行行长,到2022年6月29日正式辞职,南京银行累计涨幅高达40%左右,同期涨幅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高居第二位。

对于行长辞职对南京银行经营的影响,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7月4日发布研报,称影响有限。主要考虑:一是根据南京银行公告,林行长辞任为另有任用;并且从东南集团官网得到印证,林静然先生已赴东南集团任副董事长、党委委员,并参加 7 月 1 日国资委的专题调研。二是6 月 29 日公告中,南京银行董事会对林静然先生的贡献表示感谢,2019 年(束行农)行长辞任公告中并无相关表述。“因此我们推测林行长辞任不涉及银行经营事项,情况好于市场预期。”

浙商证券还提示道,7 月 1 日南京银行公告,法巴(法国巴黎银行)、烟草公司持有可转债已全部转股,南京高科可转债部分转股(触及 10% 持股上限)。“年初以来南京银行主要股东陆续释放增持信号,彰显对于基本面的信心,交易面支撑值得期待。”

目前,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是法巴,但实际控制人是南京国资委,因为后者的累计股份最多。一位熟知南京金融市场的人士认为,林在南京银行任职时间较短,而且只是行长,不是董事长,之前也只是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其企业家才能与田惠宇有云泥之别,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其是否在任,对南京银行自身的价值影响微乎其微。“作为南京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南京的经济绑定比较深,不说南京银行怎么优秀,但是不至于和河南那些村镇银行一样,存款取不出。这是不可能的!”

2021年,南京银行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在全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均排名第20位,在A股上市城商行中排名第5位,只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高于南京银行。最重要的是,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多年保持在1%以下。在过去的五年(2017年-2021年),南京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7%、0.88%、0.89%、0.90%和0.91%。

头顶“第一家上市城商行”光环且业绩亮眼的南京银行,近年来也是多家公募基金重仓的对象。目前来看,尚未出现机构砸盘的迹象。不过,尽管警方已发通报,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弥漫在南京银行上方的阴云并未完全消散。在上周连跌两日后,即便最新业绩快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增长20.06%、资产总额较年初增9.47%至1.9万亿元,南京银行股价7月4日仍高开低走,最终跌1.07%,收报10.18元,表明投资者对其依然较为谨慎。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尽管靓丽财报可以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但客观来说,任何一个银行行长突然离任都会对公司有一定影响。在这一重大不确定性完全消除之前,投资者的谨慎自有其道理。不过,该股最近 90 天内共有 17 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 12 家,增持评级 5 家;过去 90 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 14.68,较目前的股价有约44%的上涨空间。

林静然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6月15日该行召开的专题工作部署会上。彼时,他在会上宣读了《南京银行助力稳经济大盘“30条举措”》。而此时,南京银行的大盘是否能稳住,或许还要再让子弹飞一会儿。(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